人氣 1557

北捷聯開案 推招商新制

#租售 #台北捷運 #捷運聯開 #潤泰建設 #日勝生建設

記者楊文琪、陳美玲/台北報導

暫停近兩年後,台北捷運局昨(30)日舉辦捷運車站土地聯合開發案招商說明會。這次首度以「超額盈餘分配制」招商,也就是若房地產價格上漲的話,價格落差部分開發商需以現金方式、對半與地主分享,新的招商案能否順利決標備受關注。

北捷聯開案推招商新制。(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聯開宅附淋浴設備、洗衣機、分離式冷氣、網路,但其他家具皆不附。(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美河市案爭議一年多、南港機廠聯開案將合意解約,台北市捷運工程局規劃6月釋出捷運松江南京站、頂埔站兩大捷運周邊土地開發案,這也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首次以「超額盈餘分配制」釋出,加上未來開發案需含社會住宅,新的招商模式引起投資人密切關注。

昨天招商說明會共吸引潤泰、力麒、太子、冠德、日勝生、皇翔建商,及新光人壽、國泰人壽等壽險業者共30餘家廠商代表出席,業者詢問的焦點都放在首度實施的「超額盈餘分配制」上。

台北捷運局代理局長張澤雄表示,過去外界對捷運聯開案有許多批評,經檢討並徵詢學者、專家和業者意見後,訂出捷運土地開發新制,也就是有所謂的「超額盈餘分配制」,目前捷運局有近20個土地開發案,在新制出爐後先推出兩個地理位置、條件都很好的案件。

不過,昨日參與說明會的建商表示,捷運聯開案在取得使照之前要有兩次鑑價,其中取得建照時需鑑價一次,拿到使照時還要再鑑價一次,中間若因房價上漲,開發商必須將依照「超額盈餘分配制」,將獲利與地主(北市捷運局)各占50%分配,包贏不包輸的規則,將風險全丟給開發商,已引起爭議。反觀,房價下跌、開發案出現跌價損失,建商表示,按照北市捷運局的說法是投資人必須自行承擔風險。

除了投資險大增之外,建商表示,目前初估進行中的捷運聯合開發案共有10大案,價值超過千億元以上,都已近完工或是已完工階段。

不過建商分析到目前為止,聯開案的權利分配到底要怎麼處理沒有人知道,更有聯開案走上法律途徑,與北市府對簿公堂;建商強調,如果捷運聯開案呈現高政治風險,讓業界對政府沒有信心,北市捷運局釋出再多的招商案,也只會流標收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