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39

台灣插畫、繪本 敲開大陸市場利器

#插畫 #繪本 #圖文 #原創 #大陸 #寰宇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進軍大陸授權市場,台、港授權業者都看好,臺灣優勢是原創!影響行銷管理顧問公司董事長張若瑩強調,台商西進無法硬碰硬,只能以內容的原創和深度來競爭,她尤其看好插畫、繪本、圖文等創作,可與中國強項動漫有所區隔,切入市場需求。

文化部長鄭麗君挺原創,期待將臺灣打造為亞洲原創者創作基地。圖為2017臺灣文博會鄭麗君與圖像創作者。圖/文化部

文化部長鄭麗君挺原創,期待將臺灣打造為亞洲原創者創作基地。圖為2017臺灣文博會鄭麗君與圖像創作者。圖/文化部

協亞創意(香港)公司董事總經經理Susan Huang也表贊同,臺灣品牌授權最大優勢是原創,例如故宮推出的紙膠帶等,故宮品牌+創意+製造原創加上臺灣廠商的製造優勢,台灣IP(智慧財產)必能在市場創造銷售佳績。

2016年上海國際品牌授權展台灣原創館,10家品牌與原創角色共同展出,成交金額達1.4億人民幣,創新高;接著,2017年香港國際授權展,臺灣以TAITRA展覽平臺方式,結合34家企業共同參展,3天成交訂單金額也達52.8萬美元,預估一年後追蹤業務將達337萬美元。

上周,張若瑩、Susan Huang參與2017臺灣文博會「文創趨勢國際論壇」,就臺灣IP品牌市場化,發展授權經濟與產業發展的定位與趨勢提出建議。

曾為迪士尼中港台授權總監的張若瑩表示,近年臺灣對原創的自信提升,但仍存在格局問題需克服,包括抱持代工心態、做原創怕燒錢,拘泥於小格局,有些用語只有臺灣人才懂,必須有所調整,否則無法走向國際;中國市場擁有技術、資金等優勢,臺灣需以具深度的內容原創來競爭,發展插畫、繪本等創作,才能與中國動漫有所區隔。

張若瑩指出,原創IP要成為成功的授權品牌,需有10個元素支撐,包括持續的原創力、準確的物件族群與設計風格、強有力的設計項目轉化能力、完善快速的商標註冊與版權登記、跟進市場最新消費型態進行創新授權等。

其中,取得當地的註冊商標與版權登記是不能投機或拖延的,張若瑩以上海展原本簽約的IP為例,有一半因為沒有註冊商標,硬生生被電商通路拒絕了,相當可惜;再者,有關單位不是只辦展展,也需要帶動國內零售業攜手原創IP舉辦主題展,刺激消費群對原創IP的喜愛。

Susan Huang也提醒,取得品牌授權,只是敲開市場的第一步,第二步是要有創意和好設計,才能長久經營。有意進軍中國市場的文創業者,一開始不一定要進一、二線城市,也可以從三、四線城市切入;也要改變授權思維,不一定要收取權利金,要敢於分享利潤給其他運營商,結合不同通路的力量共利共營,才能成功開創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