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16

爛尾樓來襲?專家曝三大雷區、這種危老案也危險

#多空 #房市 #建商 #爛尾樓 #張欣民 #危老
經濟日報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工料雙漲,資金緊縮 ,近期傳出小建商跳票、倒閉,知名建商建案工程延宕情事。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此時買預售屋應避開風險較高的三大雷區,以免買到偷工減料、工期延宕,交屋遙遙無期,甚至淪為爛尾樓的房子,成為工料雙缺的無辜受害者。
 
第一個雷區是新建商的建案
 
由於是新設立的公司,當然缺乏蓋房子的實績,更沒有任何口碑可供民眾打聽,這就是大家常講的「無知是最大的風險」。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房市示意圖。記者游智文/攝影

 

 
一般而言,新建商通常財力較弱,也缺乏市場的應變能力,在房市多空交雜的情況下,很容易面臨到倒閉的命運,建案最後很有可能就會成為爛尾樓,這正是購屋人最該擔心的地方。即使很幸運的終於交屋了,施工品質恐怕也堪虞,淪為一案建商的可能性很高。
 
第二個雷區是小型建案
 
小型建案的問題在於缺乏經濟規模,小基地、戶數少,營造廠在人力吃緊的情況,通常就會先放掉,抽調人力到合作較久建商的建案去,況且一旦工料成本不斷攀升,若營造商要求調價,小型基地的建商通常也比較沒能力因應。
 
第三個雷區是倉促成軍的危老重建案
 
政府政策大力鼓勵下,近年來危老重建案遍地開花,但大部分危老案在先天上都符合上述兩種風險狀況,是新建商又是基地小建案,若是為了搶更高的時程容積獎勵,在成本面的計算有失精準,或是碰到工料突然大幅上漲,往往就會掉入進退失據的狀態。
 
張欣民表示,日前營建署公布調查指出,近兩年來國內營造業面臨最主要的問題是物價波動過劇,成本控制不易,以及原材物料價格持續上漲,該調查同時推估營造業勞工空缺總人數多達11萬8,102人,顯示國內營造業工料雙缺、工料雙漲的問題確實十分嚴重。
 
他表示,國內營建市場缺工缺料的問題,今年內可能還是很難看到紓緩的機會,購屋民眾在選購預售屋時一定要更加小心,千萬不要讓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套在看得到住不到的爛尾樓上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