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2

4G上網吃到飽愈殺愈低 499之亂電信、通路全傷

#地方 #吃到飽 #499之亂 #資費

工商時報 記者林淑惠/台北報導

4G上網吃到飽資費愈殺愈低,拖累品牌手機銷量以及通訊通路商業績,神腦國際通訊事業部總經理邱致忠表示,2017年全台估約賣出750萬台手機,今年估僅630~650萬台,2019年恐怕落在630萬台上下。此外,通訊通路商今年整體業績估比去年滑落1成以上,明年市況亦不樂觀。

邱致忠強調,造成通路業績下滑原因,主要與4G上網吃到飽資費愈降愈低,通路來自代辦門號的佣金收入短少,加上換機時間延長,iPhone訂價過高造成消費者購機意願下降等有關,整體手機買氣冷清。

之前搶辦電信499之亂(上圖)。圖/本報資料照片 衛生紙之亂、搶辦電信499之亂(上圖),這些奇怪現象似乎顯示,台灣正在陷入「低端社會」危機最貼實的寫照。圖/本報資料照片

電信三雄5月祭出499上網吃到飽、網內互打免費的雙飽資費之後,國內上網吃到飽資費就像溜滑梯一樣愈降愈低,甚至188/88吃到飽都成為部份電信商的常態資費,台灣大哥大總經理鄭俊卿形容,電信業者賣4G,已經像是在擺地攤一樣,如果不轉型做數位匯流,遲早要變成艱苦行業。

電信商經營辛苦,也連帶影響通路商及手機品牌商的業績表現,邱致忠分析,通路商的主要業績來源,一是銷售手機的代銷利潤,二是代售電信公司門號、電信公司付給通路商的通路佣金。過去主力資費999及1,399時代,2年合約就續約並購機的用戶比例非常高,但是單辦門號499資費成為主流後,續約用戶的購機比例大幅下降,加上民眾換機年限從過去18個月往後延長至24~30個月,衝擊手機銷量同時,通路也拿不到通路佣金。整體資費結構改變後,通路商初估,今年整體手機銷量與去年同期相較大概少了13%左右。

國內主要通訊通路代理商中,神腦因為是中華電信子公司,受到電信商連動影響較大。神腦截至第三季營收233.4億元,年減12.2%,前三季EPS為1.09元,相較於去年同期2.55元,年減幅度達57%,凸顯499之亂,電信公司、手機商及通路商全面受到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