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47

草率編20億 食安大樓只蓋一半

#蔡英文 #食安五環 #食安大樓 #政策

記者朱真楷/台北報導

為兌現蔡英文總統「食安五環」政策,前瞻項目特別納入興建「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結果卻被立法院預算中心發現,政院雖規劃投入20.97億,問題是,就算把這筆預算全花光,樓竟然只能蓋一半;若要蓋完,恐怕還缺29億。顯示前瞻食安計畫充滿不確定性,淪為做半套的窘境。

民眾捍衛無毒家園,在街頭向蔡政府表達抗議,籲應將食安納入前瞻計畫。(本報資料照片)民眾捍衛無毒家園,在街頭向蔡政府表達抗議,籲應將食安納入前瞻計畫。(本報資料照片)

前瞻條例草案審查過程中,民進黨在國民黨要求下,同意納入「食安」項目。但日前國發會通過的初步預算,食安預算僅分得2700萬,遭在野黨砲轟虛晃一招;儘管最後行政院拍板的預算提高到3.12億,但仍被發現預算編列過於草率。

立院預算中心報告指出,衛福部預計從106年至110年8月,編列20.97億興建「現代化食品藥物國家級實驗大樓」,但該計畫總經費應約為50億,預料後續將出現29億多的經費缺口。

預算中心指出,即便最後衛福部能以無償方式取得用地,但預料只能節省15億的用地取得費,最終還是得花35億。換言之,前瞻計畫對此實驗大樓所編列的預算,根本就無法把樓給蓋好、蓋滿。

預算中心強調,這顯示食安預算編列倉促,前置作業尚未完備,就先編列鉅額預算,有欠確實,不符合預算法第32、34條規定;尤其,日後若找不到興建用地,恐將更為延宕。

不僅如此,面對蔡政府對食安的作為,預算中心也提出警示。該評估報告指出,政府期待透過興建國家實驗大樓,來達到食安五環的源頭控管目標,但僅仰賴實驗室恐緩不濟急,加上相關配套措施迄今也未備齊,未來恐難杜絕問題食材進入供應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