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宅在家腸胃差 醫師:踏步按摩可改善

#疫情 #消化 #張煒東 #運動 #腸胃 #居家
中國時報記者吳建輝/綜合報導
 
全台三級警戒已經2個多月,衛福部彰化醫院近來有許多長輩因腸胃不適求診,經診斷,多數為消化變慢、腸胃機能變差導致,中醫師張煒東表示,許多年長者原本有外出運動習慣,卻因警戒不敢出門,中斷運動造成腸胃活動變慢,建議可在家踏步運動、搭配按摩緩解症狀。
 
過去習慣每天清晨到社區跳舞,傍晚到登山步道走路的67歲張奶奶,因為疫情中斷運動習慣,不到2周就出現便秘、腹脹等情形,還嚴重影響胃口。另一名70歲的邱爺爺也說,以前外出跟老朋友運動爬山,最近因疫情警戒待在家,反而發懶不想動,沒想到會影響腸胃。
 
三級警戒讓許多人宅在家,不少長輩接續出現腸胃不適症狀,醫師張煒東建議長輩飯後可在室內踏步行走,配合按摩腹部促進消化圖/吳建輝攝
 
張煒東表示,近2個月來有許多長輩到門診就醫,常見的像是腸胃功能變差、消化慢、胃口不佳,甚至是便秘等情形,這些長輩多半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平常有習慣在外運動的退休者,因三級警戒中斷原本的運動休閒習慣,對於生理適應力較差的長輩就造成影響,直接反應在腸胃機能上面。
 
張煒東說,運動可以活動全身肌肉,促進循環,進而幫助腸胃蠕動,中斷運動則會使得腸胃蠕動變慢。對於這些疫情期間的特殊病號,只要服用一些幫助消化的藥物,通常能好轉,飲食方面可以吃山楂、酸梅改善消化與食慾不佳問題,多吃五穀飯、燕麥、南瓜等高纖維食物,增加腸胃蠕動。
 
張煒東建議,長輩飯後可以在室內踏步行走,配合按摩腹部促進消化,按摩的方向以右手為主、朝順時針方向,邊走路邊按幫助消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