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3

水庫見底 中科多元取水備戰

#水庫 #水情 #缺水 #地方 #氣象 #天氣 #清淤 #中科
工商時報 彭琳/台北報導
 
台中、苗栗等地區4月6日起「供五停二」,工業用水以節水15%為目標。三大科學園以中科供水最窘迫緊張,雖暫不列入分區限水範圍,但支援水庫蓄水量下降剩約15%,再不下雨很快會降到個位數,中科管理局和廠商已展開多元取水模式,延長抗旱備戰能力。
 
三大科學園區一天用水量約50萬噸,經過節水輔導後,用水大戶的省水效果非常明顯。三大科學園區也有各自興建再生水廠目標,竹科是每日3萬噸、中科1萬噸、南科5.3萬噸。
 
趁水庫探底沒水,苗栗縣鯉魚潭水庫30日展開清淤作業,國軍將與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第3河川局,共同清出約24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圖/巫靜婷攝
趁水庫探底沒水,苗栗縣鯉魚潭水庫30日展開清淤作業,國軍將與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第3河川局,共同清出約24萬立方公尺的淤泥。(巫靜婷攝)
 
其中,竹科有石門、永和山、寶山、寶山第二水庫等四座水庫支援,在前瞻基礎建設下,興建桃竹地區引水專管,可引翡翠和石門水庫用水。目前石門水庫蓄水量超過50%,僅寶山第二水庫和永和山水庫的水情較為嚴峻。
 
南科則引水自南化、曾文、烏頭山、阿公店水庫,其中僅曾文水庫蓄水量低到15%以下,其餘都在50%以上。前瞻計畫也興建一條引水專管,把高雄的水引到台南園區。
 
中科則因鯉魚潭水庫蓄水量僅16%,德基水庫僅12%,恐最早面對旱災衝擊,目前擬定引用井水、建案取水、緊急海淡廠、南投與彰化地區取水等四招因應。
 
中科管理局指出,水利署已安排在南投、彰化、雲林等地,水情較不吃緊地區,開放水車取水,最方便就是彰化彰濱地區,可以安排業者以水車取水,以合法井水為主。
 
至於台積電演練以水車到台中市豪宅建案取水,中科管理局指出,台中地區屬軟礫石層,地盤穩定,會安排廠商到建案取水,但這些水還要經過處理才能使用。
 
緊急海淡廠是最後一招,移動式海淡設備可緊急在台中港周邊使用,但因成本較高,尚無廠商有意願使用。
 
中科管理局強調,4月份節水已超標達12.8%,預估4月6日可達到節水15%目標。大台中地區一天用水130萬噸,中科用水一天12.5萬噸,仍需超前部署,多元取水來源就可讓園區廠商度過這次旱情,希望5月降下梅雨,接下來進入夏天颱風季,也能帶來適量的雨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