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81

二百多年歷史 酬神高空盪鞦韆登場

#民俗技藝 #高空盪鞦韆 #光路里社區發展協會 #武當山玄天上帝廟 #地方
好房News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市武當山下路頭玄天上帝廟辦理之103年嘉義市鞦韆節活動,將於3月30日舉行,廟方於記者會上表示,活動當日將贊助電音三太子與民眾同歡,另有肚皮舞、烏克麗麗及日本太鼓等表演,會場並設有美食街,而今年除了高空盪鞦韆比賽及精彩表演節目外,該主辦單位還準備6000份招財錢母及2000份大腸包小腸,免費提供給現場民眾,要讓大家好吃又好玩。
 
嘉義市消防局服務的郭文銓及李維軒示範高空盪鞦韆。(圖/記者郭政隆攝)
嘉義市消防局服務的郭文銓及李維軒示範高空盪鞦韆。(圖/記者郭政隆攝)
 
 
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高空盪鞦韆除了是傳統民俗技藝,也是很好的體育競技,比體力也比膽識;擁有二百多年歷史的光路里高空盪鞦韆酬神活動,以往只有在閏月或閏年舉辦,為薪傳民俗技藝,市府與光路里社區發展協會、武當山玄天上帝廟等研議,並擲筊請示玄天上帝後,102年起更名為「嘉義市鞦韆節」並每年辦理。
 
光路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昇賢則解釋,在堪輿學中屬「帆船穴」的下路頭辦理高空盪鞦韆的由來,二百多年前當地發生瘟疫,經人前往漳州原鄉請示玄天上帝後,依其指示辦理高空盪鞦韆活動,爾後果然天災人禍漸除,在地人有感其仁慈靈驗,將賴姓宗祠內玄天上帝神祗移出,獨立建廟供奉。
 
主辦單位表示,高空盪鞦韆比賽以單人及雙人兩種方式進行,再分少年組(25歲以下)、青年組(25歲至45歲)及中年組(45至65歲)等3組,各組冠軍獎金1萬元、亞軍5千元,活動除投保新台幣1千萬意外責任險外,選手並有設置安全措施,28日截止報名,歡迎各路英雄好漢踴躍參加。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