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0

台南建案開挖 鄰宅傾斜撤11戶

#地方 #台南 #北區 #北華街 #工安意外 #停工 #大樓建案 #地基 #灌漿回填 #透天厝 #土壤液化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周宗禎/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北華街一處大樓建案工地進行地下開挖工程,造成周邊透天厝龜裂、傾斜,市府勒令停工,緊急撤離11戶;民代表示日前就接獲居民陳情,這是嚴重工安意外。上月初才有大樓建案工地塌陷,加上花蓮地震餘震不斷,要求全面檢視;市長黃偉哲表示,已要求工務局介入處理,若是施工造成會直接開罰建商,也會建立全面巡檢制度。
 
工務局表示,大樓建案預計興建12層樓、地下2層,向下開挖10公尺,2021年8月取得建照,2022年2月23日申報開工,工地周邊都是老舊透天厝,近期施工單位向下開挖,未料造成鄰房龜裂,持續監控發現傾斜度變大,要求建商立即停工及灌漿回填。
 
台南市北區北華街一處大樓建案工地開挖地下工程,周邊民宅傾斜龜裂。圖/工務局提供
台南市北區北華街一處大樓建案工地開挖地下工程,周邊民宅傾斜龜裂。圖/工務局提供
 
住戶表示,這裡百年前是海灘,地層鬆軟地下水含量高,屬於舊城區,住宅也大多比較老舊,很擔心施工影響安全,施工打樁震動與噪音影響到安寧,希望政府多注意。
 
黃偉哲表示,經釐清若是施工造成「鄰損」、建商須負責任,並建立第三方公正鑑定制度,他已要求工務局介入處置,若確認建商造成工安問題,市府會開罰,協助保障住戶權益,也會全面推動重大工程須有前中後全程巡檢、預防工安意外。
 
議員陳怡珍指出,上月初才發生大樓工地塌陷,又有花蓮強震餘震效應,不可不慎;議員李宗霖也說,地震後可能造成土壤液化,影響鋼筋握裹力,此案地震前才開挖地下室且灌漿,應全面檢視灌漿後地基是否穩固。
 
工務局表示,台南建築物施工中管制要點規定,地震發生前7日內有澆置混凝土的5層樓以上或供公眾使用建築物,應檢具混凝土鑽心試驗報告書送工務局備查,未依規定檢附前項資料,不得申報次一階段勘驗或領取使用執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