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456

台陸官民互相指責 85度C成了兩岸夾心餅乾

#多空 #85度C #台獨

聯合報 記者鄒秀明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順道拜訪當地85度C門市,意外引發大陸網民抵制。85度C昨天在兩岸分別發布新聞稿,意圖滅火;總統府則幫企業叫屈,出面譴責大陸,稱85度C被迫發表屈辱聲明。兩岸官民相互指責,85度C夾在中間,兩面都不討好,十分尷尬難為。

近年來,一些在兩岸做生意的企業或藝人,無論內心自願、或者被迫,都有表態反台獨的例子。例如,被認為曾與蔡總統家族投資有關的海霸王,就曾登廣告昭示,「堅定支持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而陸廠品牌手機也曾被大陸網民指控,找「反服貿」藝人代言,最後藝人只得發文澄清。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洛杉磯,順道拜訪當地85度C門市,未料卻遭中國大陸網友砲轟是台獨企業,並揚言抵制。圖為北京的85度C門市。記者許依晨/攝影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洛杉磯,順道拜訪當地85度C門市,未料卻遭中國大陸網友砲轟是台獨企業,並揚言抵制。圖為北京的85度C門市。記者許依晨/攝影

85度C在中國大陸共有五八九家直營門市,截至第一季大陸營收占比高達六成四;台灣則有廿九家直營、四○六家加盟,營收占比為百分之十六;至於在美國、澳洲、香港等地營收占比則為二成。換句話說,85度C在大陸的門市家數和營收,已經超越台灣,是主要獲利來源。

中國大陸是85度C主要營收來源市場,更是支撐母公司KY美食在台股成為觀光股王的關鍵之一,這次偶發事件發生在蔡總統過境美國路途之中,若兩岸政府和民眾繼續火上澆油,觀眾激情、但事主難為,成為兩岸夾心餅乾的85度C恐怕遭受衝擊。

國台辦才說,「兩岸進入制度和人才之爭的時代」,85度C在蔡總統過境美國的事件實屬無心、無辜,如果任由網民、網軍、甚至競爭對手趁機發動情緒攻擊,讓事件擴大,不但會讓更多台商心驚,無利於企業經營,更無利於當地社會發展,甚至會危及兩岸互動交往,對於兩岸政府、民間都是百害而無一利的發展,殊不可取。

企業追求獲利成長天經地義,老闆和員工都要養家餬口,無論是台商前往大陸發展,或陸商到台灣開拓市場,無非都是想要將本求利,並負起對企業,對員工,對當地社會與消費者服務的多重責任,實在沒有必要強加民族情緒,迫使企業政治表態,對於這類無助企業與社會獲利增益的政治敏感話題,兩岸最好都要保持冷靜,盡可能強化企業與本土市場連結,而不是火上澆油的激情言論或舉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