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97

林全:GDP保1恐做不到

#地方 #政策 #林全 #GDP #保一 #負成長 #成本 #經濟 #效益

記者林敬殷/台北報導

準行政院長林全昨天坦言,今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保一」,「坦白講我覺得不容易,恐怕是做不到的」。現在是連續負成長,負成長還談保一不容易,能不負成長,都是很大的挑戰。是否有具體政策救經濟?他說,具體內容不便提,須尊重國發會考量,很多政策沒細部規畫與成本效益考量,不宜率然提出。

林全是在昨天新內閣團隊共識營時,對媒體提及經濟成長不佳說,經濟不景氣,看起來讓今年度經濟成長不會樂觀,主因是出口衰退和投資不振,衰退來自需求不足,不過國內消費還算正常,不可能透過刺激消費帶動景氣,這是很有限的做法。

林全指出,未來朝改善投資環境,讓投資機會增加,增加投資短期、長期策略,這是政府須面對的挑戰。他說,從整個趨勢看,經濟和出口衰退比當初預期更不理想,值得重視。

他同時也回應先前準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提到非核家園與電價上漲問題說,非核家園並不必然跟電價上漲有關係,還有很多電價政策可處理,過去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選舉時提到,電價未來希望以過去十年漲幅來看,未來電價變動成長幅度,不會比過去更高。

林全指出,未來希望民生基本用電不漲,未來電價調整幅度,不超過過去十年水準,在這前提下盡量配合節能方式,使發電成本不會過高,也使節能減碳目標能達成。這是一個艱難挑戰,也是很有意義的挑戰,政府會確保用電不缺,也確保電價合理。

記者邱莞仁/台北報導

國內智庫認為,儘管全球不確定因素多,但未出爐的四月經濟數據才是關鍵,建議新政府別太早打預防針。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他對林全的談話感到有點意外;根據台經院調查,目前「景氣雖還在雪隧內塞車,但車速已有加快趨勢」;。若下半年出口由負轉正,全年「保一」還是有希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