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0

超前部署新店2大重劃區休憩及汙水處理 將造超級堤防

#地方 #重劃區 #堤防 #新店區 #央北重劃區 #十四張重劃區
聯合報記者李成蔭/新北報導
 
新北市新店區近期有多個重畫區引起熱議,其中央北重劃區、十四張重劃區相當接近,未來將有90公頃左右住宅區,區域內休憩及民生用水恐成問題。新北地政局表示,目前正規畫「超級堤防」,結合休憩空間與水資中心;新北水利局也說,設計未來當地汙水處理量可達3.8萬CMD(噸/每日),還可分擔台北近郊汙水系統。
 
新店近期因為裕隆城落成引發討論,區域內相關都更及建設也成大家關注焦點,像央北重畫區目前已有不少住戶,一旁的十四張重劃區也於今年年中通過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預計明年中公告區段徵收計畫,2027年完工。
新北市新店十四張B單元都市計畫在中央審11年,終於在今年年中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新北市新店十四張B單元都市計畫在中央審11年,終於在今年年中由內政部都委會審議通過。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地方人士指出,兩重劃區「比鄰而居」,且人口持續發展中,未來總計將會有90公頃左右的住宅區,民眾民生用水及汙水排放需求、休憩空間都可能成為問題。
 
地政局表示,目前在當地規畫「超級堤防(Superdike)」概念,從開發區打造一處大型平台,連結周圍環狀線十四張站聯合開發案、十四張特色公園、水資源中心、停車場與轉運站等,民眾可直接透過平台前往河濱公園,感受無邊際的大草原,也解決用水需求。
 
地政局區段徵收科長梅振豪指出,這是用一個比較創新的概念,照目前規畫,已經先將區域內保留原地樹木與植栽,不做大幅度擾動,等到整個區段徵收完工後,水利局會在公園下方興建水資源中心,解決當地汙水處理需求;如此規畫讓水資中心不突兀,民眾也能享有休憩空間。
 
水利局說明,新店水資源回收中心規畫為新店十四張區段徵收一環,設計汙水處理量預計可達3.8萬CMD(噸/每日),未來除可收集開發區內汙水外,也可作為分擔台北近郊系統需求,有效分散汙水系統風險,減少八里汙水廠負擔;目前將配合區段徵收辦理開發及用地取得。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