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駕駛手離方向盤逾30秒危險!114年起強制要求「示警」

#駕駛 #方向盤 #交通 #居家 #地方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近年來隨著自動駕駛技術發展逐漸成熟,越來越多車輛搭載駕駛輔助系統(ADAS),包括遙控停車、車道維持、定速巡航等。為此,交通部也配合修正相關法規,今公告修正「車輛安全檢測基準」,要求裝設車道變換、緊急轉向、遙控停車、車道維持等4項功能的新車,114年1月1日起全都須符合相關檢測規定。
 
此外,為避免民眾太過於依賴輔助設備,也要求駕駛若手未握方向盤逾15秒,車內應提供光學訊號警告訊號;若駕駛者為手握方向盤超過30秒,則應至少提供紅色雙手貨方向盤圖像資訊,以及聲音警告,直到駕駛者手握方向盤或系統被手動解除,以提醒駕駛人注意。
 
駕駛手離方向盤逾30秒危險!114年起強制要求「示警」。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少民眾深夜受改裝車噪音所苦,立法院去年底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18條之1、第43條修正案,對道路上蛇行、飆車、逼車和危險駕駛,除了罰款外,還加重吊扣該汽車牌照6個月。 聯合報系資料照
 
交通部表示,現在國內越來越多車子都裝有輔助駕駛系統,包括車道維持系統、ACC主動式車距調節巡航系統、遙控停車系統等, 為了確保輔助系統對於行車安全有一定保障,因此參考聯合國先進駕駛安全輔助的新版規定,修正增加「車輛安全檢測基準」相關規定。
 
交通部表示,這次修正主要是要求車輛系統需進行驗證,包含車道維持功能、變換車道、最低速限感知等,確保相關裝置不會影響駕駛正常操作與使用。
 
交通部表示,車輛安全檢測基準修正後,對於車道變換、緊急轉向等兩項功能,要求新款新車將於112年元旦起符合相關檢測規定;具備車道變換、緊急轉向、遙控停車、車道維持等4項功能的新車,114年元旦起須符合相關檢測規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