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417

世界首見!核四燃料棒沒拆封退回 還要付80億

#核四 #燃料棒 #異地存放 #王伯輝 #趙嘉崇

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

核四廠燃料棒7月將分批運回美國「異地存放」,核四前廠長王伯輝表示,買來燃料棒沒拆封又退回,全世界沒這種先例。各地近來頻傳跳電,他建議先送回一半燃料棒,啟封核四其中一部機組,可解缺電,協和與深澳電廠都不用擴建。

核能專家趙嘉崇表示,核廢料不是廢料,是只使用5%的核燃料棒,還有90%沒有用,可再提煉使用,價值連城;5月10日美國國會剛通過一項核廢料國家政策修正案,確定要再提煉核燃料棒,可供台灣借鏡。

花了近3000億建造的核四,沒啟用就要走入歷史,讓人唏噓不已。 記者吳淑君/攝影花了近3000億建造的核四,沒啟用就要走入歷史,讓人唏噓不已。 記者吳淑君/攝影

王伯輝說,核四蓋好前,燃料棒放在外地保管,一個機組一年保管費近3億元,核四2個機組,一年要6億元;當時他提議運回來自己保管,費了好大力氣才運來台灣,十年來省下60億元保管費,但核四燃料棒外送拆解費用要80億元,不僅將之前省下的保管費一次吐光,還要倒貼20億。

王伯輝說,核四燃料棒是初始燃料,濃度較高,平均可使用3年,80億元買來的燃料棒,可以發2000億元的電,買來了沒拆封又退回去,還要給人家80億,世界上沒有這種先例。

趙嘉崇說,核廢料或核燃料在台灣被政治化,即將被外運出去的核四燃料棒,更是國家重要資產,現在急著運回美國,顯示國家急需國際政治、經濟、軍事上的視野、知識與魄力。

旅美核能專家趙嘉崇說,核廢料不是廢料,還價值連城。 圖/趙嘉崇提供

旅美核能專家趙嘉崇說,核廢料不是廢料,還價值連城。 圖/趙嘉崇提供

原能會前主委蔡春鴻說,最早期也是主張核廢料再提煉,但擔心核子武器擴散,美國政府決定不要提煉,並要求別國也不能提煉,這個技術就被擱置下來;如今美國政府政策又可提煉,是值得思考的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