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06

股市保「萬三」而房市呢?估價師一理由:全年交易不致低迷

#理財 #多空 #房價 #台股 #升息
東森新聞
 
股市跌跌不休,近日又有美國升息放冷箭,陷入保「萬三」局勢,是否拖累房市、影響今年交易量?估價師從歷史股房走勢來看,確實連動性極高,推斷今年房產交易量將縮減,不過受惠部分區域大量交屋潮,尚不致於讓全年交易量過於低迷。
 
今年因俄烏戰爭引起一連串負面效應持續發酵,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市場研究室經理陳孟筠指出,連鎖反應包含歐洲能源危機、高通膨壓力及連續升息等,皆造成各國消費市場傳統旺季不旺、我國外銷訂單持續減少。

貿易動能凍結 經濟成長受壓抑

▼觀察今年進出口年增率變化,已進入衰退格局。(圖/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提供)
陳孟筠進一步觀察我國對主要國家或地區的進出口表現,不論是進口或出口,對中國與香港的佔比皆處於高水位,表示我國極度仰賴中國市場,然而現階段中國仍實施嚴格的清零政策,兩岸關係也進入僵化,均迫使我國貿易動能凍結,端看今年我國對兩地的進出口年增率變化,已進入衰退格局。
 
其中從今年9月全體進出口年增率來看,更是雙雙呈現負成長,陳孟筠認為,將加大我國經濟成長受到壓抑的力道。

股房連動性高 跌深時房市也下滑

於此不利經濟成長之際,股市表現也欠佳,是否連待牽連房市的交易?陳孟筠從自1999年以來迄今的建物買賣移轉棟數與台股加權指數走勢來看,「不難看出股市與房市的連動性極高!」
▼歷史經驗可見股市表現與房市有連動關係。(圖/東森新聞)
例如2002年~2006年台股走上升趨勢,同一時間的房市交易量亦呈逐年成長,就連期間曾發生SARS事件,房地產也並未受到影響,直至2008年面臨全球金融海嘯,台股跌深才致使房市交易量明顯下滑。
此外,2014年~2016年間對外有貿易萎縮影響、對內則有打房政策房地合一稅紛擾,造成2016年房市量能創15年以來新低,之後隨著台股指數逐年攀升,房地產買盤也逐漸熱化。

大量體交屋潮支撐 移轉量不致低迷

回到今年局勢,陳孟筠指出,基於通膨問題未解,美國聯準會再度升息,全球經濟下行風險持續升高,股價指數在總體經濟上屬於領先指標,因而率先反映走跌,從去年7月的「萬八」高點不斷破底,直至今日陷入力保「萬三」的困局,由此可推斷,今年房地產交易量會縮減。
▼以台中為例,今年在大量交屋潮挹注下,全年建物買賣移轉棟數不致低迷。(圖/正心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提供)
「不過全年交易量不致於過於低迷」,陳孟筠以台中11月市況為例,當多數都會區交易量明顯減少時,台中因持續有交屋潮挹注,減幅輕微,今年1~10月的移轉棟數量甚至年增5%,將使全年交易量因大量體個案進入交屋潮,而有支撐力道。
(封面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延伸閱讀
家門口被鄰居當曬衣場「大門全擋住」 他氣炸轟:噁心至極
胡偉良/經濟變差還能買房嗎? 建立3觀念迎漲價良機
央行該出手管房市?鷹派理事批:放任房價是錯誤政策
建商回防蛋黃區 新北土地交易居冠!三重大案齊發最亮眼
台積電光環失色 高雄投資客慘了?專家示警:恐套在最高點!
房市量縮價平 盤整後能續噴?專家揭歷史走勢:真的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