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6

口罩大缺貨紙巾自製?醫:正確使用但有總比沒有好

#武漢肺炎 #口罩 #缺貨 #搶購 #自製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綜合報導
 
現在全台各地到處都有民眾買不到醫用口罩,有人重複使用布口罩,4日網路更瘋傳自己用紙巾自製簡易口罩的短片,簡單步驟幾分鐘就可以做好一個,許多沒口罩又買不到民眾跟著DIY自製,有網友自製用後稱「比布的還要好用又方便」。
 
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黃守正表示,除非醫用N95口罩及全身防護,否則都不能完全抵擋病毒,紙摺的、毛巾水桶、空礦泉水瓶做的和布料甚至一般超商、藥妝店買的效果其實沒差很多,「作用主要就是戴安心而已」,反而他發現醫院裡,很多民眾口罩「 真的就以為只要遮住口」,沒包覆鼻腔,跟沒戴一樣,呼籲大家正確使用。
 
口罩大缺貨,網傳紙巾自製短片,簡單步驟幾分鐘就可以做好一個。記者周宗禎/翻攝
口罩大缺貨,網傳紙巾自製短片,簡單步驟幾分鐘就可以做好一個。記者周宗禎/翻攝
 
黃守正指出,一般醫用口罩也只是降低病毒接觸量,問題是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疫情,不是在醫院或人多密閉空間,沒有戴的必要。
 
他說,一般口罩只是減少飛沫直接接觸的機會, 美國H1N1流感正在大流行,美國疾病管制署cdc也沒建議戴一般健康的人口罩, 因為若是近距離直接接觸病毒的話,有戴跟沒有戴其實差異不大。
 
黃守正強調,生病、抵抗力太差或者在醫院等特定場所工作的人當然有必要戴口罩,一般人與其斤斤計較用什麼口罩,還不如時時提醒自己遠離可能的感染源,從這角度看戴紙摺的、毛巾水桶空礦泉水瓶做的和布料甚至一般超商、藥妝店買的效果沒差很多,「真的就是戴安心而已」。
 
他說,重點是沒必要時不到醫院、多人近距離接觸場所,有需要的時候要正確的戴口罩,鼻腔部位留意務必要包覆密合,一般健康的人不到高風險場所,其實根本不用戴口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