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03

高雄輕軌動土 預計104年中旬通車

#交通 #高雄 #輕軌 #陳菊 #地下化 #捷運 #建設 #水岸

地方中心/高雄報導

全國首條「高雄環狀輕軌捷運建設水岸段」,4日在高雄市長陳菊主持下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104年中旬通車,陳菊表示,城市治理應有遠見,公共運輸也應以服務而非營利為主要目的,也盼第二階段配合地下化提前完工,帶動城市百年發展,也建構安全便捷的綠色路網。



環狀輕軌共分兩階段動工,全長22.1公里,預計設置36座候車站、一座機廠,除公園二路南側(真愛碼頭)為高架車站,其餘全採平面方式興建,其中,第一階段統包工程,得標金額為56.79億元,路段長約8.7公里,範圍始於前鎮調車場,終於捷運西子灣段,預計明年底完工測試,104年中旬營運通車。

第一階段高雄輕軌上午在凱旋三路、賢明路口的輕軌機廠基地隆重動工,由市長陳菊、立法院長王金平、CAF(西班牙鐵路建設和協助股份有限公司)國際業務總裁Josu Esnaola,及西班牙駐台商務辦事處處長Borja Rengifo等人持鏟動土,舊鐵軌隨即由吊掛車吊起拆除,宣告捷運輕軌全面啟動。

陳菊說,高雄輕軌工程費165億元,中央約補助64億元,市府自籌約101億元,建設不分顏色黨派,感謝中央與議會的支持,驅動城市百年發展,而承作的CAF公司擁有百年的鐵路建設歷史,相信能全力以赴,建構安全便捷的綠色路網。

Josu Esnaola指出,高雄輕軌結合亞洲新灣區興建,CAF團隊很榮幸與市府合作,打造台灣第一條輕軌,更是全球唯一全線採無架空系統的輕軌,並引進最新科技,不但能節省35%的能源,還有貼心人性的列車設計,相信搭配高雄未來的重大公共建設,加上舒適先進的運輸服務,必將成為台灣閃耀之星。

捷運局表示,輕軌工程將由機廠開始施作,逐步拆除機廠及一心路至成功路間鐵軌設施,並展開該路段箱涵管線遷移、軌床開挖,及輕軌管群施作、回填、鋪軌等作業,同時減輕架空線對都市景觀的衝擊,新構之軌道綠覆率也將達85%,讓都市充滿綠意,展現港都「水之都‧綠之軌」城市意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