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544

家裡想裝修可以直接動工?少做「這步驟」恐罰6~12萬

#寰宇 #裝修 #中古
東森新聞
 
民眾在買到心儀房子之後,為了要把房子變成心目中理想的模樣,除了美輪美奐的風格,背後的「室內裝修」可是有一大學問,若要合法開始動工,室內裝修應該要準備些什麼資料?要準備多少預算?讓房市達人阿明帶你一篇搞懂室內裝修大小事吧!
 
房市達人4點帶您一探究竟
 
1.室內裝修是什麼?
2.我家要裝修可以直接動工嗎?
3.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要準備什麼資料?
4.室內裝修許可費用是多少?
 
房市達人阿明提醒,牆面、天花板或是隔間變更,皆須透過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才可以合法動工。(示意圖/pexels)
 
1.室內裝修是什麼?
 
依「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訂定的室內裝修定義,指出除了壁紙、壁布、窗簾、家具、活動隔屏、地氈等之黏貼及擺設外之下列行為:
 
一、分間牆變更。
二、內部牆面裝修。
三、固著於建築物構造體之天花板裝修。
四、高度超過地板面以上一點二公尺固定之隔屏或兼作櫥櫃使用之隔屏裝修。
簡單來說,小型的室內裝潢如貼壁紙、換窗簾、擺設家具(包含系統櫃)等並不在此限,但若是以牆面、天花板或是隔間變更皆須透過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證才可以合法動工。
 
2.我家要裝修可以直接動工嗎?
 
參照台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分享的資料,「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及內政部指定的「非供公眾使用建築物」室內裝修必須申請審查許可,詳細一點的來說,除一般營業或消費場所外,超過6層樓以上的建築物,任一層樓有裝修需求,均應申請審查許可;而樓高5層以下的集合住宅或辦公廳舍,則是有增設廁所或浴室,以及兩間以上的房間需隔間才需審查許可。這時你會不會想說,那透天厝呢?沒錯,透天厝或是五層樓皆自有的狀態之下,是不用申請裝修許可的喔。
 
附註:「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依建築法(以下簡稱本法)第七十七條之二第四項規定訂定。詳細辦法請參照各縣市規定,本文皆以台北市為範例。
 
3.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要準備什麼資料?
 
1.屋主(或裝修主要申請人)提供須裝修房屋的正確住址,讓建築師可申請室內建築圖,前往現場親自比對圖面確認是否有違建等問題。
2.確認圖樣無誤後,繳交個人印章、房屋所有權狀影本、房屋所有權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並填寫「室內裝修許可證」申請書。
3.在室內裝修施工許可證申請成功後,即可按照計畫開始裝潢。
4.結束後,必須跟政府申請室內裝修合格證明(竣工證明),這個流程即是室內裝修審查,分為簡易室內裝修審查以及二階段室內裝修審查,包含消防安全審查。
大多數民眾的室內裝修會透過室內設計公司來全權處理,因此基本上只需要填寫表單並提交建築物權利證明文件即可,後續交由室內設計公司代辦,省時又省力。
 
4.室內裝修許可費用是多少?
 
裝修許可申請因為各縣市規定有所不同,因此業界並沒有固定的費用,也因中間流程相當繁瑣,若以業界標準,「室內裝修申請」費用約落在新台幣6-12萬元不等,如果為「二階室內裝修」,也就是沒有簡易裝修申請的縣市,價格較高,申請費用約至少從12萬起跳。
 
簡易室內裝修審查與二階段室內裝修審查的差異
 
最主要的差異即是以裝修空間大小作為判斷依據,根據《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基準如下:
若符合以下條件即可申請「簡易室內裝修」:所在樓層十樓以下,裝修地板面積小於300平方公尺(約90坪)或所在樓層十一樓以上,裝修地板面積小於100平方公尺(約30坪)。
「二階段室內裝修」審查:若是十樓以下大於300平方公尺,或是十一樓以上大於100平方公尺,都必須申請二階段室內裝修審查。
 
最後,房市達人阿明提醒大家,沒有申請室內裝修許可被捉到,罰鍰新台幣6-12萬,看完這篇是不是對室內裝修有更進一步的知識呢?室內裝修工程雖大,多抓一筆預算,做好功課少煩惱,也能讀懂室內裝修流程,一點都不費力呢。
 
房市達人阿明,帶大家了解室內裝潢需注意事項。(圖/房市達人「賣厝阿明」提供)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