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03

賣假學歷重挫形象 南榮科大註冊率僅18趴

#大學 #註冊率 #學歷 #南榮科大 #學區

余祥/台北報導

受少子化衝擊,大學面臨退場危機,教育部昨公布最新官方版的105學年度大學新生註冊率,有17所學校整體註冊率不到6成,多半為技職體系私立學校,其中,日前校長涉嫌販售假學歷的南榮科技大學,整體註冊率最低、僅18.74%,全校還有13個科系註冊率不到3成,成為「高危險名單」。

日前校長涉嫌販售假學歷的南榮科技大學,整體註冊率最低、僅18.74%(莊曜聰攝)

南榮科大強調,雖然部分科系註冊率不佳,但為維護學生權益,必須開設的課程絕對照常,絕不因人數不足停開,而為因應此困境,目前正進行科系整併,未來將積極進行產學合作,聯結業界,培訓企業所需人才。

校方也說,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向東南亞進行招生,目前已有越南、緬甸及馬來西亞學生來校就讀。被點名的台灣觀光學院校長劉國成表示,儘管註冊率是呈現學校績效的方法之一,但學校系科註冊率不佳原因很多,希望外界別抹滅師生的努力;近年台灣觀光學院獲得教育部大專院校評鑑餐旅類第一名,媒體評鑑也佳。

綜觀註冊率極低的大學系所,不但過度熱門的資訊管理相關科系因供過於求招不到學生,名稱過度特殊的系所,像是珠寶技術系或是天主教研修學士學位學程,也招生困難。根據教育部最新數據,大學學士班(含四技)共有68個系所新生註冊率在30%以下,全數私立大學,55系為技職體系,註冊率在10%以下則有9個系所,全都是四年制技術學院。

今年更有兩系「掛蛋」,分別是吳鳳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和醒吾科技大學行動裝置與傳播媒體應用學士學位學程。教育部說,吳鳳科技大學位在嘉義,地理位置太偏僻,再加上全國資訊科系太多,學生多半選擇離家近的地方就讀,造成註冊率不佳;至於醒吾科大行動裝置與傳播媒體應用學士學位學程註冊率掛蛋,推測是因為系名太複雜,學生不知道該系在教什麼,所以不會去讀。

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分析說,過去有很多科系為了招生,把系所名稱改的很奇怪,但學生不知道系所在教什麼,企業主也不了解該系培養何種人才,反而讓學生畢業後就業出現問題;高雄第一科大校長陳振遠則說,特殊系名只有小眾市場,風險很大,還是應該開設專精和有把握的系所,以免熱潮一過就倒光。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