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

把握等待降息前的布局契機

#理財 #寰宇 #降息 #美國升息 #許家豪 #安聯投信海外投資
工商時報/安聯投信海外投資首席許家豪
 
美國升息步入尾聲、通膨降溫,全球市場一方面期待降息的到來,一方面亦聚焦科技創新等所帶來的主題趨勢。今年以來美日歐市場表現相對穩健;新興市場則以台股與部分東南亞市場表現相對正向。
 
美國聯準會連續四次按兵不動,主席鮑爾會後暗示利率達到峰值,但適當情況下可能在更長時間內保持政策利率不變,打壓市場對3月降息的期待,同時投資人消化科技財報;從近期CME利率期貨隱含下次會議維持利率不變機率為64%,全年降息預期降溫。
示意圖。圖/中時資料照片

圖∕本報資料照片

 

儘管聯準會發布政策聲明後,明確澆熄投資人先前對聯準會降息相對偏樂觀的預期,暗示完成升息,但降息尚需等待,並一度造成市場拉回;不過市場很快擺脫聯準會放鷹賣壓、交投信心又再回溫。
 
根據聯準會會後聲明,這次聲明刪除了「可能進一步收緊政策」的措辭,基本暗示本輪升息周期已經完成。鮑爾表示,政策利率可能已經達到峰值,在適當情況下,準備在更長時間內維持利率不變;儘管幾乎所有委員認為今年適合降息,但對於控制通膨取得持續進展,需要看到更多證據、更有信心才會採取行動。
 
對於經濟方面,聯準會認為整體維持堅穩(Solid)擴張,就業放緩但依然強勁,失業率維持在低位,通貨有所放緩但仍較高,當前存在通膨加速或甚至維持在顯著高於2%水準的風險、鮑爾表示消費者信心的改善有助支持經濟表現,目前條件下,3月降息不是最有可能或是基本情境,目前正處於風險管理模式,審慎評估政策的下一步。
 
在總經部分,今年核心通膨持續降溫,已開發國家央行或將放鬆既有緊縮政策。其中,美國利率已經來到限制性水準,隨著就業市場與通膨放緩,聯準會可望調降基準利率,但須留意市場對於年內將息預期與聯準會官員預期的落差。
 
歐洲方面,通膨明顯降溫且近期諸多經濟數據表現低迷,歐洲央行或將轉為降息,避免過度緊縮造成經濟硬著陸;日本通膨處在2%之上,通膨上揚可能將改變日銀目前超寬鬆政策立場,預估取消殖利率曲線控管政策後,日銀可能在新的財政年度取消負利率政策,或是縮減量化寬鬆規模,也因此日銀政策改變幅度,將是影響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關鍵因素。
 
新興市場部分,部分市場升息周期早於已開發國家,加上通膨回落較為明確,以此來看,新興國家央行有更多寬鬆政策空間。部分國家去年下半年開始啟動降息,預期今年隨美歐降息,或有機會擴大新興國家降息空間。
 
展望後市,美國強韌經濟支持聯準會保持觀望,壓抑此前投資人對寬鬆政策的樂觀期待,穩健的基本面有利企業獲利表現。研究資料顯示,美國超額儲蓄消耗速度低於預期,顯示美國消費動能仍有底氣;今年企業獲利成長動能預期強於去年,放款緊縮壓力降溫有助企業獲利動能復甦,儘管預期經濟降溫,但景氣下檔仍有支撐。
 
此外,已能看見官員對降息抱持開放態度,在升息已滿、但降息尚早的氛圍下,隨著政策預期的重新消化,可以預見短線市場可能還有波動,但這將提供擇優布局機會,可採多重資產策略做為核心配置,兼顧收益與成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