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0

日本橋都更的台灣味

#日本橋 #都更 #台灣味 #誠品 #商圈 #寰宇 #姚仁喜 #董陽孜

工商時記者黃菁菁/日本連線報導

誠品書店首度進軍日本市場,「誠品生活日本橋店」已於9月27日開幕。主導日本橋都更計畫的三井不動產公司商業設施本部都會事業部長牛河孝之表示,這次招商特別想營造「多樣性」而引進誠品。

 

The bookstore is located in Tokyo's Nihonbashi business district, where the culture of the country's Edo Period(1603-1868)originated, and the interior design by Taiwanese architect Kris Yao reflects cultural concepts of that period as well as modern Japanese craf.

 

以大屋頂廣場為特色的複合型商業設施「COREDO室町TERRACE」已於9月27日開幕。圖/記者黃菁菁攝影以大屋頂廣場為特色的複合型商業設施「COREDO室町TERRACE」已於9月27日開幕。圖/記者黃菁菁攝影

 

日本橋是江戶時代計算通往各地路程的起點,日本橋完工於1911年,是國家重要文化財,橋中央設有象徵道路起點的「日本國道元標」。日本橋周邊地區也被命名為日本橋,是東京重要商業區與金融區之一。

 

從江戶時代起,日本橋便是人、事、物交流、匯集的地方,早年的繁華景象經常出現在浮世繪裡。日本橋還見證明治維新、東京大空襲等歷史苦難。

 

1964年日本首次舉辦東京奧運,決定在橋上架建首都環狀線高速公路,從此日本橋便「不見天日」。1990年代後半,日本橋的商業金融區地位大不如前。三井集團及日本橋保護會等致力要讓當地恢復生氣,希望保留傳統,並讓歷史文化甦醒,再加以創新。國土交通省也開始研究如何將首都高速公路地下化,預估工程費將達數千億日圓,計劃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後動工,預計需10至20年才能完工。

 

再生計畫盼重現榮景

 

官民一起推動「日本橋再生計畫」,計劃要在沿岸推動占地面積約2萬坪、設施面積約37萬坪的五大都更案,包括商業區、休閒廣場、住辦大樓等,還要與當地商店、社區接軌,創造新產業,舉辦國際性活動與世界接軌,讓日本橋再現榮景。

 

今後配合首都高速公路的地下化,包括日本橋川在內將形成寬約100公尺、長約1,200公尺的親水空間,並將重建水都、發展船運交通網。該都更也將為周邊地區帶來商機,今後與東京車站周邊形成一體。

 

日本橋西區已陸續蓋了日本橋三井高塔大廈、福德神社、COREDO室町商辦大樓1、2、3棟,而以大屋頂廣場為特色的複合型商業設施「COREDO室町TERRACE」已於9月27日開幕,地下1樓和1樓是飲食街、雜貨店,2樓整個樓層即是「誠品生活日本橋」店。

 

日本營運主管潘幸兒表示,「三井不動產約三年前提出日本橋再生計畫,與誠品的理念不謀而合,知道日本橋是江戶文化的發祥地,周邊聚集許多老店和職人,城市的氛圍也很好,故決定首度到日本展店。

 

日本橋都更的台灣味。圖/記者黃菁菁攝影日本橋都更的台灣味。圖/記者黃菁菁攝影

 

新舊融合營造書香氣息

 

「誠品生活日本橋」由設計「誠品敦南店」及「誠品生活蘇州」的台灣建築師姚仁喜以「古今交錯、新舊融合」為概念,融合江戶時代特色與當代日本工藝精神,帶來具誠品觀點的文化詮釋。其中的30米「文學長廊」彰顯誠品核心閱讀精神。店內四個角落以文字為主題的春夏秋冬四色九宮燈,邀請藝術家董陽孜以漢字演繹日本俳句名家松尾芭蕉作品。

 

賣場除了誠品書店、誠品文具外,還有商店、餐廳、食品店、手工作坊等。誠品生活率領約50家台灣品牌進駐,包括台灣糕點老字號「郭元益」、烏龍茶有名的「王德傳」、米其林星級餐廳「富錦樹台菜香檳」、漢方雜貨、化妝品「DAYLILY」、「阿原YUAN」保養品、「P.Seven」茶香水及手搖飲名店「鹿角巷」等。

 

「誠品生活Japan」營業部長謝月貴被問及與日本合作的困難點以及與走相同路線的蔦屋書店如何區隔的問題時表示,與蔦屋書店最大的不同,可以讓來的人自己去感受,其實誠品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我們就是做誠品該做的事,要推廣閱讀,提供舒適的閱讀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