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8

「口袋已有」新冠疫苗 購入200萬到1000萬劑可能性高

#新冠疫苗 #地方 #政策 #防疫 #寰宇 #新冠肺炎
聯合報 記者陳婕翎/台北報導
 
新冠疫苗被視為疫情解禁希望,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我們口袋已經有一些」,但不願細談簽約疫苗廠、劑量及供貨時程,據知情人士透露,由於資金有限,我國計畫先投資一至兩家廠商,已過去經驗來看,疫苗投資低消是200萬到1000萬劑。
 
該消息人士表示,由於目前還沒有任何一隻新冠肺炎疫苗真正完成研發上市,所有疫苗還在臨床試驗階段,需要大筆資金,各國紛紛以投資方式預購疫苗,我國也採同樣模式,所有臨床試驗效果佳的疫苗廠都有接觸,但因為疫苗預算有限,目前傾向先投資一至兩家。
 
新冠疫苗被視為疫情解禁希望。圖/聯合報資料照
陳時中(中)表示,由於65歲以上長者及學齡前幼兒等流感高危險族群接種率,已逐步提升至目標接種率8至9成,為持續推動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對象於流感高峰期前獲得保護力,自12月1日起恢復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公費流感疫苗。記者邱宜君/攝影
 
「通常需大量採購,藥廠才會理你。」但消息人士也說,以台灣資金及疫苗政策,涵蓋率不會超過人口一半。過去許多專家學者認為,台灣採購國外疫苗希望渺茫,如今傳來捷報,關鍵在於指揮中心在6、7月各場都還在臨床試驗早期就接洽,但因屬商業機密,不方便隨便透露。
 
我海外疫苗採購預算以每劑新台幣700元、1500萬劑估算,加上行政費用編列預算115.5億元,目前指揮中心屬意的新冠疫苗包含牛津疫苗、輝瑞/BNT疫苗及賽諾菲疫苗,除了向COVAX採購,也直接和疫苗廠接洽。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仍保守預估,明年中前在台接種。
 
上述疫苗種類、價格及冷鏈模式非常不同,外界好奇我國疫苗挑選原則,但莊人祥說,目前還沒到選擇時機,現階段就是把選擇權都保留下,「未來不論哪隻先上市,我們都可以做選擇。」其中冷鏈、數量、價格及供貨時間都須通盤考量。
 
目前賽諾菲與GSK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與牛津疫苗、輝瑞/BNT疫苗相比研發速度較緩慢,目前仍在第二期臨床試驗階段,莊人祥表示,因其為COVAX平台第一波釋出三隻可選疫苗之一,再加上是兩大傳統疫苗廠合作較可靠,也僅需2至8度存放,我同樣保留選擇權。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