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71

稅法白色恐怖 立委批限制出境如擄人勒贖

#地方 #司法節 #稅單 #國稅局 #賦稅人權
好房News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司法節前夕,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主委林天財於日前公布「2013台灣賦稅人權指標大調查」,立法委員呂學樟辦公室同時舉辦「限制出境—如何走出『稅法白色恐怖』公聽會」,包括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中華人權協會、台大財稅法學研究中心、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及中國租稅研究中心共同主辦,台北律師公會協辦。網路民調結果出爐,截至1月8日止總共超過五十萬人次投票,高達九成七民眾認為財政部不依法行政,得以看出人民對財稅機關的極度不滿、民怨沖天!
 
 
台灣稅法多如牛毛,烏龍稅單滿天飛,動輒祭出「限制出境」手段,讓民眾痛苦不堪。立委呂學樟批稅捐機關既沒有發動調查權,也沒有發揮行政法上的裁量權,實質上就像是擄人勒贖、押人討債,欠缺正當性,造成『稅法白色恐怖』。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101年全年度台灣欠稅、欠費總金額逾485億元、超過596萬宗待執行案件,以全台總家戶數818萬戶換算,等於每四戶家庭就有三戶有欠稅、欠費的問題。而財政部統計全台有近一萬八千多件因欠稅被限制出境,財稅機關自行認定,剝奪人身自由,造成許多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甚至引起國際關注。
 
「賦稅比白色恐怖更恐怖!」台灣財經刑法研究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教授指出,白色恐怖時代至少還有經過法院,稅法沒有經過法院就可以限制出境,違反憲法與兩公約。陳志龍談到台灣稅法權力過度集中,財政部相當於過去的警總,租稅立法、行政、司法全部都集中在財政部,他呼籲應該揚棄舊有的裹腳布,引進先進國家稅法制度與觀念,才能全面的改革提升。
 
東吳大學法律系陳清秀副教授指出,台灣賦稅人權沒有徹底落實,主要兩個因素,一是法令不完備,讓財政部以許多逾越法律的解釋令函補充,再者是租稅法學教育的欠缺,台灣連稅法教科書都沒有,從法官到學生都沒有賦稅人權的觀念,侵害人權事件不斷。他說有一位遊民被當作人頭戶還被追稅,結果他死掉之後,連他的兄弟姊妹也被限制出境,傷及無辜。他表示在行政院訴願會很多案子看了很痛心,但他也只有一票,孤掌難鳴,悲從中來。
 
中華人權協會賦稅人權委員會主委林天財指出,此次賦稅人權指標調查共約50萬人次參與,其中關於稅務爭議,只有二成七的民眾才會走行政救濟,一半以上民眾怕麻煩,很多人都是把烏龍稅單吞下去,這些問題是冰山一角,是民怨的源頭。調查顯示高達八成六的民眾覺得稅法有問題,導致很多烏龍稅單、稅務冤案。同時有九成四的民眾認為稅捐機關過於官僚,行政裁量權過大。且九成五以上民眾認為財政部財稅官員賦稅人權不及格,更有近五成的人直接評給0分,顯見財政部很掉漆!林天財還公布目前政府或稅務單位最迫切需要改進的選項中,高達八成六民眾建議「修改不合時宜的稅法」,其次有八成的民眾認為應培養具備熟悉稅法的專業法官,並且建議廢除無效的訴願制度。林天財呼籲財政部要重視與民間認知的落差,同時表示第二階段針對專家學者進行調查。 
 
現場有兩位稅災戶現身說法,台大畢業的歸國學人葉揚春,於2000年響應政府號召,回國貢獻專業技術,經濟部也核准以增資技術入股,但國稅局卻將當時面額一千多萬股票當作薪資所得,並處以四成稅率課稅,要求他繳納四百多萬稅金,經過十多年行政救濟都被駁回,即使他股票鑑價有三百多萬的價值,法務部執行署也不收,因為還要拍賣。結果因為無法繳清稅款,葉揚春還被限制出境,導致他與妻子離婚,妻離子散、人財兩失。直到96年3月修法,他的案子才在101年5月撤銷。案子撤銷,限制出境為何到7月才撤銷?「作奸犯科的人出獄,也不能多關一天。」葉揚春表示,自己等於多被關兩個月!他因此提出民事訴訟,不料法官在第三次辯論庭要他當庭撤案,不然就繼續第四次辯論庭。他不得已撤銷,法官當庭對國稅局的人說,葉揚春是對的。「地方法院法官都配合財政部在做事情,很不可思議。」葉揚春表示,完全無法信任國家整個救濟制度。
 
學者專家於公聽會場火力全開,包括中華人權協會理事長蘇友辰律師、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研究中心黃俊杰教授、真理大學法律系吳景欽教授、理律法律事務所劉昌坪律師、台北律師公會代表鍾典晏律師等輪番上陣,現場砲聲隆隆,展現民間對司法與稅法改革的強烈心聲!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