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91

搶救菇寮 九渠溝闢滯洪池

#地方 #台中 #九渠溝 #滯洪池 #菇寮

中國時報記者王文吉/台中報導

近年氣候變遷,台中市新社區九渠溝每逢豪雨就氾濫成災,尤以香菇之家附近受害最嚴重,居民苦不堪言,下游大坑地區則在旱季時缺水。為解決水患並調節水量,台中市水利局協調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取得3.2公頃土地,將設滯洪池,2日動土,預計10月完工。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二)執金鏟動土,他稱讚九渠溝滯洪池的設計「不淹水、可引水、好親水」。(王文吉攝)

台中市長林佳龍(左二)執金鏟動土,他稱讚九渠溝滯洪池的設計「不淹水、可引水、好親水」。(王文吉攝)

苗改場 將撥地3.2公頃

九渠溝為白冷圳灌溉區的主要排水路,百年來供應新社區的農業及民生水源,近年卻時常氾濫成災。當地居民表示,這條水圳孕育旱地變良田,讓新社脫胎換骨,沒想到近年卻翻臉無情,只要下大雨就溢流淹水,居民對九渠溝是「又愛又恨」!

緊鄰九渠溝的香菇之家首當其衝,菇農詹活源無奈表示,從72水災後,每逢大雨,九渠溝就會氾濫,幾乎年年水淹1公尺以上,大水灌進他的菇寮及住家,一夜之間沖走30多萬個太空包,害他損失慘重,希望滯洪池趕快完工。

供大坑 調蓄2.5萬噸水

為解決九渠溝淹水問題,中央及地方聯手投入1.09億元,將興建容量10萬噸的滯洪池。台中市水利局長周廷彰表示,該工程可減少下游淹水面積約30公頃,保護約575戶人口,旱季則發揮迷你水庫功能,調蓄2.5萬噸水量,提供下游的大坑及新社崑山、水井等地區水源。

九渠溝滯洪池的綠帶區保留大草皮活動空間,將種植緋寒櫻、烏心石等闊葉木,還有百合、金針花等兼具水土保持又美觀的植物,提供市民休閒遊憩。台中市長林佳龍說,九渠溝滯洪池是一舉三得的工程,新社、大坑的發展,將因整治工程而更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