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10

多元上市櫃20個月 成績掛蛋

#理財 #金管會 #上市櫃 #台股 #經濟

中國時報記者黃有容/台北報導

 

金管會力推多元上市櫃方案,歷經1年8個月,只有1家上櫃轉上市,立委曾銘宗表示,「真正的多元上市櫃還是掛零」,同時MSCI指數台股權重連三降,金管會曾說要輔導上市公司納入MSCI,成績也不好。曾銘宗批,蔡政府執政3年半,出現股市3現象,足見蔡政府缺乏專業、只有炒短線的眼光。

 

金管會和證交所、櫃買中心的多元上市櫃方案,自2018年3月底開始推動,但不像經濟部的台商回流方案天天敲鑼打鼓,反而幾乎不見蹤影,一直到今年中,2010年就上櫃的生技公司美時才終於提出申請,審查已完成,將在12月16日轉上市,成為所謂的「多元上市第一案」。不過,當初證交所積極想洽談「真正的多元上市」案例Gogoro,即使金管會為其開放基石投資人,都還是作罷,曾銘宗直言,多元上市櫃成績單就是掛蛋。

 

金管會力推多元上市櫃方案,歷經1年8個月,只有1家上櫃轉上市。中時報系資料照

 

蔡政府常說台灣經濟好、台股表現佳,但為何苦無多元上市案例、近年更少見資本規模大的企業掛牌?曾銘宗點出三大現象:其一,若把當沖扣掉,近年台股交易量並沒有突破,顯現股市並不活絡;第二,現金減資家數和金額都在增加,代表企業已經不打算繼續投資;第三,IPO家數儘管達到2年100家的目標,但很多是資本額3至5億元的小企業,甚至應該先上櫃,卻被證交所「搶業績」。

 

曾銘宗指出,政府沒有幫助台灣產業充分升級轉型,更沒有積極培養主力產業,「最應該做的都沒做」,導致投資市場出現重大瓶頸。專注於車輛產業創投「金庫資本」合夥人丁學文直言,台灣有微利也能生存、軟硬結合的優勢,政府的目標不應該是「圈養獨角獸」,而是參考日、韓,帶企業布局世界,「放養出獨角獸」,甚至培養出如台積電般的永續企業,對台灣整體環境才有幫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