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916

台中綠美圖 建築師讚名字有創意

#地方 #新奇 #台中 #綠美圖 #公園 #圖書館 #森林 #美術館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位於水湳經貿園區的「台中綠美圖」將在2020年完工,這座「公園中的圖書館,森林中的美術館」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妹島和世設計,昨天她與台中市長林佳龍會面,台中將再添大師作品。

林佳龍說,市立圖書館、美術館原名「台中城市文化館」,更名為「台中綠美圖(Taichung Green Museumbrary)」,他創英文單字「museumbrary」,一看就知道內涵。妹島聽到很驚喜,直說用日文也容易理解,大讚林「有創意」。

「台中綠美圖」位於水湳中央公園北端,北鄰會展中心、水湳轉運中心,基地面積約2.6公頃,由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國內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合作,目前已完成基本設計,最快明年動工。

妹島的作品以「穿透性」聞名,她說這是全世界第一棟「美術、閱讀二合一的建築」,大量運用玻璃、輕鋁材質,外觀像金屬擴張網,讓建築有「輕、飄、流動」感,彷彿走在森林閱讀、賞畫。

妹島表示,希望「觀眾欣賞藝術,查資料直接到圖書館,看書累了也能欣賞藝術」,這8棟建築是全世界僅有的「雙館共構」,既獨立又連結,達到資源分享和跨域加值。妹島解釋,目前3D設計圖看起來是白色,實際是建材原色,建築位於森林中,加上藍天綠地,以原色襯托。

文化局長王志誠說,建築強調穿透性,但兼具防震,1棟行政大樓、3棟美術館、4棟圖書館,圖書館最大特色是「分齡分眾」,有青少年、兒童、新住民、多元文化、多媒體;美術館要打造全台最大的特展室,最大展間挑高19米,引進自然天光。建設局長黃玉霖說,未來輕軌會經過「台中綠美圖」,原本高架設計改為平面,不會遮蔽到建築主體。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