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9

搶救秋冬空汙!興達電廠10月起兩燃煤機組停止運轉半年

#台電 #興達電廠 #環保局 #空噪 #空汙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台電興達電廠1、2號燃煤機組操作許可今年11月到期,高雄市環保局透過許可核發方式,要求最老舊的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必須從秋冬10月起六個月、停止兩部機組運轉,剩下的兩部機組也必須減煤三成五,以減少空品不良期間的汙染排放。興達電廠表示,希望在電力供給與環評空汙間取得平衡,台電會盡力配合,也希望不要造成電力缺口。

 

高雄市成為第一個透過許可條件,要求部分燃煤機組停止運轉的地方政府。今年7月的環評委員會大會,審查通過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更新改建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同意承諾興達電廠在秋冬六個月,4部燃煤機組減半運轉及減煤三成。

 

高雄市環保局透過許可核發方式,要求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必須從秋冬10月起六個月、停止兩部機組運轉,剩下的兩部機組也必須減煤三成五。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高雄市環保局透過許可核發方式,要求興達電廠4部燃煤機組,必須從秋冬10月起六個月、停止兩部機組運轉,剩下的兩部機組也必須減煤三成五。圖/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環保局空噪科長黃家俊表示,但保局堅持高雄市空汙問題嚴重,環評的承諾不能等到開發或營運階段,必須從今年10月就要兌現,所以重新核發興達電廠操作許可後,透過操作許可證的限制,強制台電立即落實10月起停止運轉興達電廠兩部燃煤機組,另兩組燃煤機組需減煤三成五。

 

環保局統計,相較之前要求興達電廠秋冬1部機組、停機三個月,此次2部機組、停機六個月,加重秋冬空汙減排力道,與105年實際用量相較,生煤減少210萬公噸,相當於10月至隔年3月秋冬期間總減煤量達67.5%,估計可減少汙染排放2714公噸,包括總懸浮微粒448公噸、硫氧化物1140公噸及氮氧化物1126公噸。

 

台電興達電廠副廠長許家豪表示,台電也希望在電力供給與環保空汙間取得平衡,10月會先安排兩座燃煤機組停機,但在加嚴部分,在環評大會承諾的是剩下的兩部燃煤機組減煤「三成」,但環保局要求必須減煤「三成五」,台電內部還要再檢討因應,原則上會配合。

 

除了電廠秋冬停機減煤,高雄市環保局還配合加嚴燃燒設備排放標準、工廠減量協談、總量管制、改燒天然氣鍋爐等措施,讓工廠排放量比去年同期減少,目前減少了超過3.2座中油大林煉油廠的硫氧化物年排放量;另外也推動商業鍋爐等小型鍋爐補助改燒天然氣,已有204座申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