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199

久咳不癒不只是感冒 小心「菜瓜布肺」上身

#菜瓜布肺 #久咳 #纖維化 #陶啟偉

聯合報 記者楊雅棠

走一走覺得「喘咳累」,不要以為只是老了,有可能是更嚴重的肺部疾病-菜瓜布肺,若未及早發現與治療,肺功能會持續惡化。醫師提醒,找對科別並透過精確的診斷,有助於菜瓜布肺的早期診斷與治療。

菜瓜布肺指的是特發性肺纖維化,為一種原因不明的間質性肺病。由於患者肺部因為纖維化佈滿疤痕,外觀就像菜瓜布一樣,故得其名。

陶啟偉表示,由於過去對菜瓜布肺的不了解,因此長期被忽略。記者楊雅棠/攝影陶啟偉表示,由於過去對菜瓜布肺的不了解,因此長期被忽略。記者楊雅棠/攝影

胸腔重症醫學會七月針對500位41歲以上民眾進行的就醫行為調查發現,雖有近八成的民眾知道何謂菜瓜布肺,卻對菜瓜布肺的症狀和危險因素一知半解。調查中,有近八成的受訪者即使咳嗽、喘不過氣症狀持續超過8週,仍認為是一般感冒,忽略可能是罹患菜瓜布肺等肺部疾病。

肺部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表示,不論是民眾或是醫師,由於過去對菜瓜布肺的不了解,因此長期被忽略。但菜瓜布肺是致命的肺部疾病,平均存活期約2至5年,致命性不亞於癌症。陶啟偉表示,菜瓜布肺常見的症狀為呼吸急促及長期乾咳,隨著病程發展,會出現疲憊、無力等症狀。若是早期發現菜瓜布肺,可在肺功能惡化前,透過抗纖維化標靶藥物維持功能。

他呼籲患者如果久咳不癒,及早至胸腔科檢查,才能早期診斷,減緩症狀和肺功能喪失,避免急性惡化的發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