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

保2疫場空 今年GDP降為1.67%

中國時報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影響國人旅遊消費,今年GDP「保2」落空,現在只能力拚「保1」;主計總處昨公布最新經濟成長率預測,大幅下修今年全年GDP為1.67%,較2月預測的2.37%,足足修0.7個百分點。值得注意的是,第1季民間消費負成長1.58%,比2003年第2季SARS負成長1.14%還慘,第2季將持續負成長2.08%,全年恐負成長0.24%,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
 
疫情衝擊經濟成長動能
 
主計長朱澤民表示,預計第2季景氣到谷底,政府推出紓困、振興方案後,今年經濟成長率保1沒有問題。朱澤民解釋,目前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很大一部分是政府投資、公營事業投資,如沒有新冠肺炎疫情,今年GDP可望達2.9%至2.8%之間;不幸的是,疫情衝擊內需消費、出口狀況,這些不利因素對我國經濟成長率的衝擊達2.1個百分點,政府近來給弱勢族群的補助津貼約1000億元,促進消費估計有400億元,加上其他紓困措施,對經濟成長率有拉抬約0.9個百分點的效果,綜合預測下來,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1.67%。
 
疫情重創國內經濟,主計總處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67%。圖為北市中山商圈,民眾暫忘疫情陰霾,外出消費。(郭吉銓攝)
疫情重創國內經濟,主計總處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67%。圖為北市中山商圈,民眾暫忘疫情陰霾,外出消費。(郭吉銓攝)
 
根據主計總處今年各季經濟成長預測值,分別為1.59%、0.5%、1.96%以及2.54%,全年經濟成長率為1.67%。
 
另受邊境管制影響,國人出國消費縮減,部分產業營運也受波及,減班休息、失業人數大增,加上國人餐飲、休閒活動受限,抑制民間消費動能,今年民間消費負成長0.24%,較上測預估大幅下修1.82個百分點。
 
寄望振興券可提振內需
 
台綜院院長吳再益表示,3、4月民間消費最慘,即使國門尚未開放,國內旅遊、聚餐,也要呼朋引伴才好玩,民眾看到歐美疫情這麼嚴重,哪有信心消費,讓第1季餐廳、旅館的營業額足足掉了270億元,這個狀況會延續到第2季,待振興券發放後,民間內需消費狀況可望改善。
 
對第2季還會持續負成長2.08%;朱澤民認為,政府也要提振民間消費,昨記者會上首度買了點心請媒體記者享用,強調「以身作則」帶頭消費。
 
面對疫情發展,朱澤民表示主計總處跟IHS看法大致相同,夏季確診數到最高峰,預測夏秋之際各國逐步放寬封鎖國門限制。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