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798

租金漲跑老店 西門町風情百變

#地方 #商圈 #西門町 #高店租 #東區化 #張哲生

記者吳思萍/台北報導

北市西門町商圈發展快速,店面租金較四年前漲約七成,許多業者被迫出走,被視為西門町地標的「誠品116」最近也結束營業。文史工作者擔憂,高店租恐造成西門町「東區化」,失去在地特色。

西門町「誠品116」去年底熄燈。( 圖/記者吳思萍攝影、張哲生提供)

「西門町每周都有新變化。」住在當地四十年的文史工作者張哲生說,西門町原以戲院、青少年服飾、玩具模型店等青少年休閒娛樂為主要產業,近年來因西門町店面租金不斷提高,老店紛紛出走。

張哲生表示,最明顯的改變就是現今西門町商圈旅店林立,由於來台自由行背包客人數飆高,商圈旅店多到一百多家,這些新生旅店的背後,代表有上百家老店離開商圈。

他也舉例,位於峨嵋街的五十年老店「北平一條龍餃子館」,租金從每月廿五萬元漲至卅五萬,只得搬至二樓;峨嵋街十字路口經營卅年的肯德基,是過去許多青少年會面地點,去年也悄悄熄燈。

一名房東透露,四年前,他的一樓店面租十六萬元、二樓租九萬元,現今一樓店面租廿五萬元、二樓十五萬元,漲了近六成。

據了解,「誠品116」在新世界商業大樓經營十四年,去年底結束營業,由國際品牌H&M進駐,一至五樓的月租高達新台幣一千兩百萬元,但國際品牌看中商圈「地標」的廣告效益仍積極搶進。

張哲生說,高租金造成只有少數「實力雄厚」的老店可在當地深根,像武昌街的老天祿滷味、成都楊桃冰與知名小吃鴨肉扁,因都是自有店面,才能持續在西門町飄香。

「西門町的面貌正在改變。」張哲生憂心高租金的結果,將迫使西門町商圈「東區化」,原有特色逐步流失,只剩實力雄厚的國際品牌、大百貨公司,成了沒有特色的「複製商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