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53

頂新獻金案 告周玉寇誹謗 馬英九現身法庭

#頂新獻金 #周玉寇 #誹謗 #馬英九 #出庭 #新奇

記者林偉信、蕭博文/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不滿周玉蔻指他收頂新2億元政治獻金,控告周加重誹謗案,一審判周無罪,馬不服提起上訴,昨更親自到高院出庭,把審判長嚇了一跳;但他在法庭上不發一語,所有問答均委由律師發言,甚至周當庭質問他,有無收受政治獻金法規範以外的獻金,馬微笑沒回應。法官諭知8月30日再開庭,馬說他還會再出庭。

馬英九步出法院後表示,因審判長要求,他才到庭,他說,特偵組去年歷經6個月詳查,證明他沒有收受頂新2億元,也沒有圖利頂新,雖然他自訴周玉蔻一審敗訴,但也確認他是清白的,因此希望在此基礎上,確認周玉蔻有什麼責任。

審判長陳筱珮則解釋說,法院依規定會寄發開庭通知書給自訴人,但馬有委任律師,可以不用親自出庭;之前2次開庭,馬都沒有到,昨看到馬英九突然來,她也嚇了一跳,感到相當意外。周玉蔻前年爆料「拿了頂新集團祕密獻金的,正是馬英九總統」,指馬收受頂新2億元政治獻金,馬認為她的言論不實,委由律師向法院自訴周玉蔻加重誹謗並民事求償1000萬元,台北地院審理後,認為周玉蔻有相當理由確信指摘內容為真實,判周無罪,至於民事部分,仍在北院審理中。

高院昨進行證人詰問程序,到庭作證的國安會前副祕書長張榮豐表示,他在2014年12月3日跟周玉蔻碰面,本來是談台北市長柯文哲勝選一事,談話中他向周說,「頂新的行情不可能捐10億元、最多捐2億元」,但他不知道頂新有沒有捐給國民黨或馬英九,也不知道馬有沒有收。

張榮豐說,後來聽朋友轉述才知,周玉蔻在節目講到此事,他無法判斷她是否有意曲解他的談話,畢竟這段話只是閒聊,也不是當初2人碰面討論的重點;周的律師隨即反問,為何不在第一時間盡快跟周女澄清,張表示已在臉書回答並向特偵組說明。

周玉蔻則說,自己秉持媒體人專業向張榮豐求證後,據此對馬英九作出有高度公益性的評論,況且「政治獻金是高度敏感問題,要如何查證?」周玉蔻並當庭逼問馬英九,有沒有收受政治獻金法規範以外的獻金?

由於周的提問與證人詰問程序無關,審判長當庭制止,馬英九也只微笑沒回應。近1小時的庭訊過程,馬英九與周玉蔻坐在對面,但2人幾乎無互動,馬只在周提問時抬頭看了一下,其他時間都專注地看著電腦上的筆錄,詰問證人也委由律師進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