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929

幸福城市調查 新竹市2連霸 基隆市吊車尾

#地方 #宜蘭 #幸福感

記者仝澤蓉/台北報導

2013年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新竹市蟬聯最幸福縣市寶座,第2、3名為台北市和新竹縣,但與去年相較進步最多的是宜蘭縣;幸福城市今年排最後3名的為嘉義縣、雲林縣和基隆市,排名落後的主因是主觀幸福感偏低。

經濟日報總編輯于趾琴(左起)、新竹縣副縣長章仁香、新竹市長許明財、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南山人壽副董事長杜英宗、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與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今天上午一同宣布「2013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 記者陳再興/攝影

經濟日報與南山人壽共同主辦的「2013縣市幸福指數大調查」,今天公布結果,新竹市因為空氣懸浮微粒濃度、健康狀況、親友支持、家庭經濟、居住條件和生活現狀滿意度6大指標都拿下全台第1,總指數71.1,連續兩年成為幸福縣市冠軍。

今年的大黑馬是台北市,去年排第8名,今年躍升為第2名,主要原因是台北市的客觀指標較強,包括代表家庭現代化程度的家戶連網比率,家戶可支配所得,大專以上學歷人口比率,零歲平均餘命都是全國第1。

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表示,這不是縣市施政滿意度調查,但仍可看出施政的滿意度和幸福感之間的差距,提供各縣市首長做為施政標準,看到自己地方差異性,推出讓民眾有感的的施政重點選擇和資源配置。

與去年相較,今年進步最多的是宜蘭縣,從去年的第13名提升8名,成為第5名,宜蘭縣在主觀幸福感指標提升很多,包括工作和生活平衡、工作表現和政府作為等滿意度都有提升。

吊車尾的縣市,嘉義縣雖然居住面積大、就業率佳,但家戶連網率、所得和教育程度偏弱,主觀幸福感偏低;雲林縣可支配所得、志工服務、教育程度都偏低,也是主觀指標落後;基隆市不論主客觀指標都落居全國最後,各方面都需要再加強。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