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519

後勁溪全面整治 「花30年也要做」

#地方 #高雄 #後勁溪 #汙染 #環保局 #日月光

記者徐如宜、胡宗鳳/高雄報導

日月光汙染高雄後勁溪事件,環保局局長陳金德今天會同水利局再探後勁溪汙染,並已在另五處採底泥化驗,希望釐清汙染責任,他說,近期將對後勁溪流域展開全面污染調查、整治作業,儘管污染源頭認定困難,汙染源仍需負整治責任。現行法令或不足以強制污染者負擔整治經費,但環保局有長期抗戰準備,就算花30年也要做。

高環保局再到德民橋上、中、下游五處地點採樣比對,確定汙染源及汙染範圍。(記者劉學聖/攝影)

陳金德表示,環保局已另在後勁溪的仕隆圳取水口、德惠橋、人行鋼橋、德民橋、惠豐橋五處採樣底泥。「找出汙染源,要求連帶負起整治責任,環保局已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臨後勁溪有159家工廠,其中金屬表面處理業約有50幾家。環保局會從底泥驗出的重金屬,再比對各工廠製程造成的廢液,仔細勾稽比對,查出汙染源。

陳金德說,雖然就目前法令可能還無法讓造成汙染的工廠負責整治河川汙染,但環保局會走法律訴訟程序,追償汙染源應負的河川治理之責。

陳金德表示,尚未收到日月光對K7廠汙染案的意見陳述,明天是最後期限。環保局最快在12月20日對日月光K7廠開出裁處書,包括:違反水汙法罰金60萬元、不當利得1億1千餘萬元、勒令停工。

日月光工會幹部則於上午帶7818人的連署書到市府陳情,希望市府顧及勞工工作權,「不要以停工作為懲罰日月光的手段」。接見的副市長李永得強調,市府秉公處理日月光案,除重視環保問題也會重視勞工工作權。

莊瑞文等表示,工會也認同環境保護,但希望高市府的懲罰不要以停工為手段,因為停工處分勢必讓客戶抽單,業務一旦緊縮,可想見接著一定裁員,受傷的還是勞工。日月光高雄K5、K7、K11廠加起來有一萬多名員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