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06

日月光排汙案 高市府敗訴

#日月光 #廢水 #汙染 #後勁溪 #地方

涂志豪/台北報導

封測大廠日月光(2311)在4年前遭高雄市政府以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為由,依其不法獲利裁罰1億餘元,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高雄市府裁罰處分,且市府應返還1億多元給日月光。日月光昨日表示,公司十分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及環保議題,將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回饋社會。

日月光排放汙水事件簿

日月光在4年前遭高雄市政府以排放廢水汙染後勁溪為由,依其不法獲利裁罰1億餘元,日月光提起上訴,最高行政法院維持前審見解,認為日月光於2007年至2013年間,已經因為排放污水遭到多次裁罰,不應以同樣事由再罰1億餘元,所以昨日判決撤銷高雄市府裁罰處分,市府應返還1億餘元給日月光,且全案確定。

日月光K7廠2013年因排放廢水,遭高雄市環保局處以停工處分,而日月光持續進行製程改善及加強廢水處理後,隔年4月開始進行試車,而高雄市環保局查驗後准予復工。日月光於2013年10月1日被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查獲排放廢水,被依違反水汙染防治法情節重大,勒令K7廠停工,市府並在派員駐廠檢測5天後,認定K7廠自2007年起就有處理費污水設施不足問題,因此援引行政罰法第18條第2項的不法利得加重裁罰規定,對日月光加重處分罰鍰1億餘元。但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撤銷高雄市府裁罰處分。

根據判決指出,高雄市府環保局對日月光開罰1億餘元,是根據2007年至2013年間,環保局共70次的稽查結果,但其中僅有6次是因為日月光K7廠放流水,且確實違反標準被裁罰確定,其餘64次查核結果,日月光K7廠並無違反放流水標準的違章行為。

最高行政法院判決指出,環保局裁罰並無依據,法院認為,原處分認定日月光不法利得的計算基礎確有違誤,因此判決撤銷原處分,高雄市府應返還1億多元給日月光。日月光昨日對此表示,尊重法院判決,為確保類似事件不再發生,日月光全力要求公司進行環保總體檢,也在楠梓加工出口區興建中水回收廠,集中處理日月光高雄廠區的廢水。日月光十分重視企業社會責任及環保議題,將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並回饋社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