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62

打敗不景氣 去年零售破紀錄

#多空 #超商 #便利商店 #零售業 #景氣 #營收 #百貨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不畏景氣差,經濟部發布去年國內全年度零售業營業額為3兆8,131億元,刷新紀錄,其中,綜合商品零售業首度站上兆元大關,達到1兆280億元,創下新高水準。其中,又以百貨業及超商業兩大行業帶頭衝,全年營業額分別為2,800億元以及2,677億元,均是近12年以來新高水準。

零售業全年營業額刷新紀錄。(圖/翻攝自Google Map)

超商業去年成長率達8.8%,幅度壓過百貨業,預料超商業營收,在今、明年兩年有機會超越百貨公司。經濟部昨(23)日發布去年12月商業營業額統計,整體營業額為1兆2,130億元,年增率1.7%。代表民間消費力的零售業,12月營收為3,389億元,是歷年次高水準,去年全年營收為3.81兆元,金額創新高,年增率為2.4%。

經濟部副統計長楊貴顯表示,主要支撐動能來自於綜合商品零售業,百貨與超商業以及食品業。在網購帶動下,去年全年無店面零售業營收達1,818億元,也是新高水準。綜合商品零售業去年全年營收為1兆280億元,百貨公司營收為2,800億元,便利超商則是2,677億元。

過去一年來,超商的單月營收全為正成長,且有6個月超越百貨業,連續6個月有兩位數年增率。百貨業去年表現不盡理想,在2月負成長12%,以及採購旺季的12月都衰退0.8%,即使在10月促銷黃金檔期,百貨公司頂多成長2.2%。如果以過去10年觀察,便利商店營收在10年間成長64%,百貨業則是55%,成長速度也是壓過百貨公司。

經濟部官員分析,不論大環境變化,民眾終究還是要吃,所以一般民生必需品的成長,仍然可觀,加上超商展店速度相當快,又有靈活行銷手法,創造更多營業額。

至於餐飲業,去年12月營業額為337億元,年增率7.8%,全年營收3855億元,成長3.6%,也創歷年新紀錄。經濟部認為,雖然去年結婚對數有下降,但是國際觀光客來台,對於餐館業挹注不少。

批發業12月營業額為8,403億元,年增率1.5%,全年為10兆116億元,雖創下歷年次高水準,但還是衰退1.6%,主要是下半年受惠於智慧手機新品上市,黃金買氣回溫,墊高全年紀錄。展望今年1月是零售與餐飲的旺季,勢必會帶動成長,楊貴顯認為,雖然外貿環境仍然有風險,但是去年消費動能將會延續到今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