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66

外行領導 白木屋嘗不到甜頭

#地方 #母親節 #白木屋

中國時報 記者吳奕萱/台北報導

母親節剛過,21年歷史的白木屋就宣布停業停工,給糕餅業不小震撼!台北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垂琮表示,糕餅業被併購的事件不少,例如一之鄉也買下怡客咖啡,但他所知白木屋的經營團隊,大部分非烘焙專業人才,從2014年賣給景岳生技董事長陳根德後,許多原有資深師傅離開,衝擊公司不小,即使行銷做得再好,產品沒有高水準,在競爭激烈的糕餅業,消費者終究不會青睞。

近年房租、人事成本不斷上升,是各行各業都面臨的困境。高垂琮分析,台灣烘焙業一年有600億產值,不算大好,但仍有穩定水準,白木屋的停業跟整體市場無關,若景氣真的差,也不會有眾多業者爭相投入。

景岳生技18日宣布,旗下子公司白木屋食品因持續虧損,董事會決議一周內辦理停業,白木屋直營門市員工正在清潔店面。(張鎧乙攝)景岳生技18日宣布,旗下子公司白木屋食品因持續虧損,董事會決議一周內辦理停業,白木屋直營門市員工正在清潔店面。(張鎧乙攝)

資深師傅離職 衝擊大

很多人以為這行門檻低,一投入才發現問題,例如統一、頂新集團也有烘焙業,卻不會一直展店,穩固團隊才是重點。他強調現今人才難尋,培養一位優秀的糕點師傅,至少需要10至15年時間,每年比賽的得獎師傅,更是每家搶著要,「如果米其林餐廳的廚師們離開,相信餐廳也做不下去!」

能撐到現在 很不簡單

曾擔任傳統喜餅的營業主管的劉先生表示,其實從白木屋20年前成立,他就不看好,因為該店主力為「生日蛋糕」,數量太少,用蛋糕當主力銷售品,無法平衡營運,不像喜餅能以量取勝,雖白木屋曾跨足喜餅業,仍不敵其他大品牌。此回白木屋宣告停業,他也坦言:「能撐到現在很不簡單!」

景岳生技董事長陳根德。(本報資料照片)景岳生技董事長陳根德。(本報資料照片)

競爭激烈 應多元發展

主打精品麵包的PAUL保羅麵包沙龍分享,麵包業競爭激烈,要走出自己的價值,例如異業合作等,PAUL有跟長榮配合機上點心,也有攜手飯店外燴。除了糕點,也推展多元禮盒,穩固宅配市場等,還有法國直送的麵包、蛋糕,品項繁多,並引進法國冷凍技術保存,都能在市場獨樹一格,目前有7家門市,對於展店目標也會審慎考慮,應「在精不在多。」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