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4

竹市「公道三」等了30年今天通車 住戶歡喜

#地方 #政策 #交通 #公道三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
 
新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25日通車,從台68開車前往國道3號、香山地區更便捷,不用再繞經國路、延平路,成為台一線重要替代道路。不少周邊居民今天開心參與通車典禮,見證這歷史一刻,市長林智堅也透過視訊感謝78戶原住戶的成全,讓1條500公尺的路得以順利打通。
 
公道三新闢道路推動歷任5任市長,整整花了30年盼到通車,市府今天在公道三舉行通車典禮,林智堅因確診出關仍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人在市府透過視訊參與典禮,副市長沈慧虹率領市府團隊、立委柯建銘、內政部營建署總工程司游源順與多名里長、居民到場見證。
 

 

新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今天通車。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市「公道三」新闢道路今天通車。記者張裕珍/攝影

 

 
市府工務處長葉時青簡報說明,談及公道三在用地取得協調階段最為困難,市府拉高補償費、先建後拆,挨家挨戶說明,讓拆遷安置作業能順利推進;公道三路也設置容納電力、電信、自來水與汙水管線的地下共同管道,未來新增管線、維修不必開挖。
 
「感謝78戶原住戶,成為打通公道三的助力!」林智堅說,30年日子很長,剛出生的嬰兒也轉成大人,公道三新闢道路是他參選新竹市長的重要政見,上任後就隨即啟動,「目標就是要打通公道三」,感謝原住戶的成全,從阻力變成推動道路的助力。
 
林智堅市長也特別感謝前議長鄭成光,公道三是全國第一個舉辦都市計畫聽證會的道路徵收案,在地有許多聲音,鄭成光前議長當時代表市府到中央參加聽證會,以在地民代身分發聲,為公道三走出關鍵一步。
 
過去參與拆遷協調的沈慧虹致詞時一度哽咽,她回憶走入家戶時,曾因為不夠熟悉被請了出來到外面吹風,但也體會到要有更多體諒與合作,公道三新闢道路走過抗爭與繁複溝通,很感動居民、原住戶、里長跟議員跟市府的團結,成就這樣的公共建設。
 
72歲蔡姓住戶原本住在公道三一帶,雖然整間房子都因配合道路全拆了,但他認為都市發展走到一定程度,「沒有拆不行啦」,市府提供的補償方案不錯,配地後重新蓋房子,自己去年已經住進去,「離公道三也不遠,交通也不錯」,自己給予認同。
 
當地南勢里長郭文銘也回想過去溝通拆遷戶不易,曾被罵得一文不值,「里長你怎麼要捨棄我們」,但畢竟是既有道路,還是要好好溝通,市府團隊也積極協調、拿出誠意,提供優渥補償安置78戶原住戶,讓原住戶在附近能有新環境生活,皆大歡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