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171

想租便宜的房子? 台南社會住宅包租代管上路

#社會住宅 #地方 #台南 #包租代管 #李孟諺

記者修瑞瑩╱即時報導

台南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今天啟動,今年預計有1200戶,代理市長李孟諺表示,預計到109年能達到4800戶,滿足弱勢的租屋需求。

台南市社會住宅包租代管計畫昨天上路,代理市長李孟諺(左三)等共同啟動計畫。(記者修瑞瑩/攝影)

中央之前有弱勢租金補助,每月3200元,台南市大約有3000戶受惠,但不少弱勢反應,根本租不到理想的房子,有補助也沒有用;台南市都市發展局表示,中央推動的社會住宅包括政府興建,與租用民間房屋等,台南市因為租金不高,興建成本卻不便宜,因此傾向以包租代管的方式辦理,弱勢戶可以自選要請領租金補助或參與包租代管,兩者只能擇一。

全台包租代管目前已有台北、新北、台中等縣市陸續上路,台南市政府之前擔心找不到業者承接,還好最後有大豐富房屋一家投標,順利得標;該公司以大晟資產管理顧問公司之名與市府簽約,今天與李孟諺共同參與啟動儀式,該公司在台南市場上有多年銷售房屋的經驗。

市府表示,與大晟簽約4年,第一年就要有1200戶,其中包租包管600戶,代租代管600戶,前者由大晟以市場價格8折承租民間住宅3年,並轉租給弱勢,客東雖然收到的租金較少,但是可以保障3年裡都收得到租金,而且不必自己找房客,相關都由大晟負責管理。

而代租代管則是由大晟媒合房東與房客,其租金水準是市場價格的9成;都發局表示,對於租金有上限,市場價格為1萬2000元,換句話說,如果房東有豪宅想租,並不適合此一方案。

都發局表示,之前計畫還沒有上路,但已不少房東、房客來打聽;根據前年底的統計,台南市低利用的房子,也就是每月水電都只付基本費,大約是6萬6941戶,約占南市全體房子的1成,只要有部分房東願意釋出,就能滿足弱勢租屋的需求。

都發局表示,房客只要年滿20歲、在本市設有戶籍,或雖未設籍但在本市就學、就業並有居住需求,同時在台南市無自有住宅,家庭年所得92萬元以下,或家庭成員每人每月平均所得低於標準4萬68元。

租金的部分,家有未成年子女3人以上、65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或原住民等弱勢戶,再降為7折,中低收入戶則為5折,差價由政府負擔。市府還提供租金代墊,最多3個月,1次為限。

對房東的好處還有一年1萬元的修繕獎勵,共3萬元,每屋每月租金收入免稅額度1萬元的減免,及每年3500元的居家安全險補助。

民眾可洽大晟資產管理顧問有限公司,專線電話: 0809090879,或市府包租代管服務電話:06-2991111轉1157(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30分至17時30分),或1999詢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