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5

工業區立體化方案 蘇貞昌拍板擴大適用

#政策 #都市型工業區 #立體化 #蘇貞昌

工商時報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原則拍板同意,「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擴大適用至非政府編定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此舉有利扶植獎勵更多潛力企業投資創新與設備更新,並強化台商回台投資的吸引力。

行政院於2018年3月核定經濟部提出的「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透過容積獎勵讓原本建築物「長高」,或是拆除建物後用新的容積率重建,以加速工業區更新與立體化發展,最高容積獎勵不能增加超過法定容積的50%。

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中時電子報)

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

但過去只適用於依獎投、促產、產創條例,由經濟部管轄工業區和科技部管轄的科學園區,且位於都市計畫範圍內、基準容積率240%以下者,才可申請增加容積獎勵,但直接投資占15%、綠能額度5%、產業空間捐贈或繳回饋金30%。為加速產業投資創新研發、設備汰舊換新,蘇揆14日同意,將此案擴大適用於地方(非中央政府)編定的都市計畫工業區或產業專區,給予獎勵容積上限也是不超過基準容積50%,基準容積在240%以下者才能申請適用。

不過,不同第一階段的是,直接投資、綠能或產業空間捐贈的容積額度占比,授權地方依區位特性及需求,因地制宜自訂,中央不硬性規定。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都市型工業區是依照都市計劃法來設定,全國各縣市都有,不限六都,盤點後全台共303個據點,總面積是2.15萬公頃,有需求的產業專區或工業區,在地方政府允許下可增加容積率50%,但可增多少樓地板面積,視需求而定,無法估計。

曾文生希望,六都可盡快修改施行細則,而營建署也會針對六都以外台灣省部分修訂施行細則,最快第三季、最遲第四季可完成,新北市有把握11月可完成修改法規正式上路。未來審查權會在地方政府手上,只要各地方政府覺得適當,就可以執行。

目前新北最迫切在中和永和及新店,很多是屬創新型或智慧型產業,如生技、物聯網產業。至於外界質疑,此方案將使工業區住宅增加,曾文生表示,過去工業區內就有建物被當住宅使用,這個現象並不是因為容積獎勵增加而發生的,而且經濟部編定的工業區內都有服務中心作為管理機構,各地方政府也會重視這個問題。經濟部希望,都市型工業區更新立體化發展方案以提升容積獎勵方式,強化產業用地使用效率,因應產業發展時效需求,是政府排除企業五缺障礙中缺地問題的重要政策,不僅鼓勵台灣內部投資,長期也能帶動其他國家對台投資,進一步促進台灣經濟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