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563

房市投機氛圍變少?央行示警購屋壓力還是大

#多空 #政策 #央行 #金融穩定報告 #房地產 #選擇性信用管制 #投機氛圍 #購屋負擔
好房網News記者林和謙/台北報導
 
央行31日發布最新 15期金融穩定報告,提及今(2021)年全球經濟金融情勢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加上國內疫情升溫,因此將密切關注後續可能影響,並適時採取因應措施;對於房地產部份,央行指出,在兩次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加上各部會政策,目前房市投機氛圍已較少,但民眾購屋負擔還是大。
 
這波房市熱潮導致房屋、土地價格都漲,央行表示,去年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年增8.76%,且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房仲業房價指數(成屋市場)以及國泰房價指數(新推案市場))都飆升到新高,去年第4季全國房貸負擔率36.81%,房價所得比為 9.20倍,較前一年度同期增加,民眾購屋負擔大、又以台北市買房負擔最重。
 
央行指出,在兩次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加上各部會政策,目前房市投機氛圍較少,但民眾購屋負擔還是大。圖/pixabay
疫情關係加上打炒房政策,央行專家認為對於房市交易量恐會有衝擊,預期量應會下來。圖/pixabay
 
央行指出,在2次調整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與各項打炒房政策下,房市投機氛圍已較少,可讓整體房市較為健康,而近期國內疫情升溫,會影響看屋以及交易,不過自住剛性需求仍在,只是買盤會往後遞延;在相關政策後續發酵下,中長期的房市還有待觀察。
 
央行提出內政部統計,2019年底國內新建餘屋住宅約7.8萬宅,比2018年底增加0.32萬宅;2020年核發使用執照釋出9.83萬新住宅,年增6.48%,加上小宅化趨勢,住宅開工13.43萬宅、年增15.27%,住宅新增供給量增加;央行表示,雖然2020下半年一些建案銷售不錯、略消化餘屋,不過新屋供給持續、加上價格仍高,且整體銷售率未見明顯起色,新建餘屋賣壓還是不小。
 
此外,去年底,壽險公司國外投資部位成長至18.66兆元,且今年以來部分金融市場強勁反彈似與實體經濟脫鉤,恐有泡沫化之虞,加上美債殖利率攀升,恐衝擊債券評價利益,壽險公司面臨較高的股票投資風險與利率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