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38

電價調漲與否 下周五揭曉

#物價 #電價 #電費 #政策

經濟日報 記者潘姿羽/台北報導

被視為目前物價上漲最重要的變數─電價是否調漲,下周五(16日)揭曉。經濟部昨(8)日宣布,將於下周五傍晚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會後記者會」,由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公布審議委員會決議,不過為了穩定整體物價,電價即便調漲、漲幅最高也不超過3%。

經濟部近日陸續召開相關工作會議,並於下周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審定。儘管外界對於調漲幅度多有揣測,經濟部表示,電價公式明定漲跌幅有3%限制,不會有大漲大跌情形,電價即使經決議調漲,經濟部也將確保民生基本用電330度以下不調漲,並評估如何縮小電價調整對小商家的衝擊,以穩定物價。

電價是否調漲,16日揭曉

經濟部說明,台電公司依電價公式提報2018年上半年電價檢討方案,經濟部將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審議,由審議委員依公式檢視各項成本因子、提供專業意見,最終決議電價調整結果。

經濟部強調,即使最終審議會決議電價調漲,為照顧民生基本所需用電,經濟部將確保民生基本用電330度以下不調漲,以照顧多數人民的生活,同時也會評估如何縮小電價調整對小商家的衝擊,以穩定物價。

日前龔明鑫受訪時指出,如果電價調整會衝擊國內短期物價,政策上將評估對於小商家採取不同的作法。

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的物價數據,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漲2.19%、創下是2017年2月以來的高點,而不含蔬果、能源的核心CPI年漲2.39%,更是2009年2月以來的新高。

不過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梅家瑗表示,2月物價上漲主要是受春節因素加上菸稅效應推升所致,整體而言,物價仍處「溫和平穩」的態勢。

日前衛生紙因國際紙漿飆漲跟著喊漲,引起民間相當恐慌並爆發搶購潮,一旦電價於4月調漲,外界相當擔心物價出現全面性、相當幅度的連續上漲效應,如企業大老與學界點出的通貨膨脹問題;不過梅家瑗認為不須太過擔心,因為需求端對價格十分敏感、供給端的競爭又很激烈,在市場自由競爭的情況下,物價上漲幅度將相當有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