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10

高接梨天災險 竹縣11月搶頭香

#高接梨 #高接梨保險 #地方 #新埔鎮 #農委會

記者羅緗綸/竹縣報導

新竹縣高接梨從11月底進入水梨接穗,但初春因氣溫變化大,農曆年節前後,高接梨開花、結果最脆弱,也正是寒害高峰期,新竹縣將爭取農友在11月底前參與高接梨農業保險,提供農友更多保障。

農產品遇天災總讓農夫欲哭無淚,新竹縣爭取開辦農業天然災害保險,農委會也已洽國內產物保險公司開發農保商品,縣農業處將等農委會「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試辦補助要點」公告,竹縣梨農可望成為首波受惠者。

去年10月間,縣議員陳栢維在縣政總質詢,要求縣長邱鏡淳等人連署,製訂竹縣農業天然災害保險辦法,提案也獲多位議員和邱鏡淳連署通過,縣農業處後決定從高接梨保險先試辦,今年初與農委會接洽,農委會也有意開辦農業保險。

農委會3天前通知,已洽保險公司將承辦高接梨保險,今年9月也通過金管會保險局審查,預計11月開賣。初步做法,將由農糧署補助1/3保險費,實施如成效佳,不排除再擴大其他農產品保險,將開啟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新紀元。

縣農業處表示,未來除由農糧署補助保費,縣府和梨農分擔比例如何?保險內容如何?最高保額和最高理賠多少?都還要進一步確認,將等收到農委會公告後研商及實施,也會請農糧署協助輔導「農業保險鑑定」人員訓練。

縣農業處本月已赴高接梨主要產地的新埔鎮舉辦說明會,向農友介紹將開辦農民保險,及竹縣開辦的決心,由於保險並非強制性,未來也要看農友參與的意願。

目前農友遭遇天災,農業損失可循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如參與農業保險,未來除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還可獲得農業保險,等於多一層保障。

農糧署規畫先試辦3年,3年後如效果良好,將擴大承保作物品項,讓農友辛勤種植的收益獲更多保障,並逐步建立台灣農作物天然災害保險制度,讓農友遭遇天然災害時,能分散經營風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