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140

景氣樂觀了? 製造業PMI首轉擴張

#經濟 #美中貿易戰 #製造業 #英國脫歐 #地方

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中經院2日發布4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 ,續揚2.6至51.7,重返50「榮枯線」之上,是去年11月以來首次轉呈擴張;另外,未經季調的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也同樣續揚。

中經院表示,PMI終止連五月緊縮,主因美中貿易戰、英國脫歐議題及中國大陸經濟走緩等不確定因素淡化,但第1季過渡到第2季本來就會出現相對走升的態勢,因此尚不能解讀為景氣轉為樂觀。

台經院調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台經院調查公布3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仍為代表衰退的藍燈。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六大產業PMI,自去年7月以來,首次全數呈現擴張;各產業依擴張速度排序為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電子暨光學產業、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食品暨紡織產業、交通工具產業與基礎原物料產業。

中經院並指出,PMI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人力僱用及供應商交貨時間也轉為擴張,生產數量與存貨則續維持上升。

其中,全體製造業經季調後的「新增訂單指數」中斷連續半年的緊縮轉擴張,中經院助研究員陳馨蕙說,新增訂單雖為最領先的指標,但不能解讀成後市轉佳;根據廠商回應,大環境不確定因素明顯消除,因此陸續開出需求,再加上電子光學及電力機械產業為了迎接第3季的旺季出貨潮,步入第2季時普遍會開始拉貨。

陳馨蕙表示,去年第4季以來,受到美中貿易紛爭、英國脫歐議題及中國大陸經濟成長趨緩的憂慮,再加上原物料價格急劇走跌,造成廠商普遍觀望,暫緩相關設備支出。

值得注意的是,全體製造業之「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已連續二個月呈現擴張,指數續升3.6至55.7,為2018年7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六大產業中,僅基礎原物料產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下跌呈緊縮;陳馨蕙說,國內業者反應金屬或原油的「多頭時間過短」,並不認為漲勢可持續,過去曾有半年多頭、十年多頭,但現在二至三個月就會出現高點回彈,因此保持觀望態度。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