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

6歲以下小小明可返台 自救會:最著急的是「大小明」

#政策 #小明 #入境 #陸配子女 #陳時中
聯合報記者陳婕翎、楊雅棠、呂佳蓉/台北報導
 
繼7月16日開放「小小明」入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2日宣布,今起2至6歲的陸配子女,即使沒有我國居留證,只要父母陪同均得返台,532名學齡前「小小明」終可全家團圓。指揮官陳時中說,盡量促成求學階段的「大小明」能在9月新學期開學前回台。
 
外界批評,小明滯留大陸半年,時間被「政府偷走」,家長是否可要求國賠?陳時中表示,賠償應該是不會,但可交給法制組研究。此外,他將盡量促成滿6歲的小明在開學前回國,但開放與否「有錯綜複雜的判斷,需要逐步開放。」若是返台時間跟新學期繳學費時間衝突,會與教育部討論。
 
繼上月開放二歲以下小小明入境,今起放寬到六歲以下,但求學階段的大小明能否在九月開學前回台仍未確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繼上月開放二歲以下小小明入境,今起放寬到六歲以下,但求學階段的大小明能否在九月開學前回台仍未確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小明返國議題確實複雜,連單純新聞發布過程也反覆異常。原公布六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可回台,消息發布不到半小時旋即取消「持我國居留證」條件,指揮中心在新聞群組九度收回新聞訊息,把問題推給陸委會,而陸委會窗口則不斷跳針「內部確認中」,讓人摸不清頭緒。
 
指揮中心2月11日起限制2000多名無我國國籍的陸配子女「小明們」返台資格,7月16日起,開放兩歲以下持我國居留證陸籍子女返台,約100多名小小明能回家,入境後須依規定完成14天居家檢疫,但開放迄今近一個月僅一人返台。
 
台灣滯陸孩童父母自救會會長鍾錦明指出,小小明多是台商或台幹孩子,幾乎都有父母陪在身邊,也沒升學壓力,沒回台急迫性,這次開放六歲以下幼兒園孩子,相信回台人數仍不多;相較之下,六歲以上在學階段孩子承受升學壓力,半年沒上學才是最著急回台的「小明」。
 
鍾錦明重申,很多小明並不是沒有選擇台灣國籍,他們選擇在台灣學習文化、知識,意味著未來想成為中華民國國民,1000多名滯留中國大陸的小明,大多都在等待國籍,「陸配子女至少都需要10年以上才排得到台灣國籍。」
 
曾先生是國三小明的爸爸,他昨天靜坐指揮中心門口陳情,他說,距離九月新學期開學只剩半個多月,孩子仍不能回台,這7個月來,至教育部、陸委會和疾管署等處陳情,卻「到處被踢皮球」,曾爸爸激動哭訴說,外界酸民和陳時中部長說「當初自己選國籍自己負責」,但妻子之前生的孩子從小一就開始等待,好不容易進入排隊名單,只差8天就能拿到國籍,「可以說是台灣人了」,卻被擋在國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