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

台南孔廟壁畫彩繪失色 將調查修復

#台南 #孔廟 #地方 #修復 #國定古蹟 #中古
中國時報記者曹婷婷/台南報導
 
國定古蹟台南孔廟2016年0206美濃地震造成多處損毀,2018年啟動修復,是近3、40年來最大規模整修,惟硬體雖已全數修復,但不少民眾發現,孔廟數十處彩繪壁畫因日曬、風吹等環境因素破壞,褪色甚至「消失」,台南市文資處預計明年啟動調查,以利後續修復。
 
擁有357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台南孔廟,有「全台首學」之譽,每年吸引許多觀光人潮,隨著古蹟建築本體陸續修復完成,過去3、40年來不曾修繕的幾十幅壁畫,何時啟動修復也受到關注。
 

 

國定古蹟台南孔廟的壁畫彩繪幾乎多已「消失」,南市府文資處明年將啟動調查,以利後續修復。(曹婷婷攝)

國定古蹟台南孔廟的壁畫彩繪幾乎多已「消失」,南市府文資處明年將啟動調查,以利後續修復。(曹婷婷攝)

 

即有眼尖遊客發現,孔廟壁畫不只褪色,有的根本已看不清內容,遠看一片灰白,還有遊客以為是刻意「留白」。
 
文資處長林喬彬指出,孔廟幾乎每30年執行一次大修,最近一次大修是1985年,當時曾針對壁畫執行修復,當年文資保存概念不完整,重新修復壁畫其實也非最初樣貌,現在要復原原貌有難度。
 
林喬彬提到,以往沒有刻意針對壁畫修繕,主要就是欠缺相關調查研究,隨著古蹟建築已修復完成,接下來將針對壁畫執行基礎調查,才能有下一步動作。由於有些壁畫題材已消失,目前雖能找到30多年前修復資料,但仍希望能重新找回原始題材,如仍找不到,未來則需討論該如何修復。
 
文資處指出,預計明年起展開壁畫、彩繪相關調查,但因孔廟為國定古蹟,因此需先爭取文化部同意後,才能啟動調查,估計至少將花1年時間調查研究,後續修復除向文化部爭取經費外,孔廟文化基金會也會自籌經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