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3115

冷氣全換變頻電費反噴更高!她揪「吃電怪獸」2個月狂飆480度 內行人曝換「這個」省超大!

#冷氣 #變頻 #電費 #吃電怪獸 #變頻冷氣 #定頻冷氣 #電腦 #挖礦 #台電 #電價 #電力 #病毒 #夏季電價 #時間電價 #智慧電表 #理財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綜合報導
 
台電今年啟用夏季電價,不少民眾收到新一期電費帳單都非常有感。一名網友就在「爆怨2公社」貼出7、8月的電費帳單,兩個月累積下來使用1763度,不僅比上一期多出188度,甚至比去年同期一口氣暴增664度。
 
這名網友表示,為了省電今年還特地將3台定頻冷氣換成日本變頻冷氣,溫度維持在24、26、27度,雖然有將使用時間從8小時延長到12小時,但也不認為電費會如此節節高升,找了半天才發現罪魁禍首疑似是新買的電腦,平均耗電300-400W,且用來當作伺服器24小時不關機,每天至少用8度電,兩個月下來至少用480度,成為吃電怪獸。
 
台電今年啟用夏季電價,不少網友拿到最新電費帳單都「非常有感」。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台電曝光4種用電行為最「母湯」。示意圖/好房網News記者呂詠柔攝
 
台電指出,電腦即使低功率仍耗電,主機加上桌面待機差不多約有5W,雖然用電瓦數很低,但還是有使用時間,所以一樣會耗費度數,一天耗費約120W,一年等於90元電費,若再加上全機全功率使用上升到300W以上,就更加耗電。
 
網友也替原PO試算,以跟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64度來計算,假設電腦平均用電350W,0.35千瓦 x 24小時 x 60天=504度,剩下的160度就是原PO每天多開的冷氣度數,認為不只是電腦問題,冷氣使用上可能也需要修正。
 
網友貼出自家帳單,比去年同期暴增664度。圖/摘自臉書「爆怨2公社」
網友貼出自家帳單,比去年同期暴增664度。圖/摘自臉書「爆怨2公社」
 
網友們表示,許多人誤以為變頻冷氣就是省電萬能,但使用習慣卻沒有跟著改變,「噸數不夠壓縮機一直啟動也是很傷電費」、「很多人會因為變頻省電,溫度設定很低,建議自己先試用看看25、26、27這幾度,那個溫度比較適合自己,就固定那個溫度就好,不要常常去更改」、「每一台冷氣偵測到的溫度都不一樣,你會不會覺得新冷氣比較涼?如果有,就是耗電的原因,把溫度調高一點就省電了」。
 
加上原PO又有長期使用電腦的習慣,電腦跟冷氣一台在散熱、一台在吹冷,冷氣噸數只看坪數,不包含空間內電腦散熱程度,因此如果有電腦,冷氣當然要換大於坪數的噸數。內行人也點出,很多人在選購變頻冷氣時只參考廠商建議坪數,沒有考量實際狀況,例如:西曬、鐵皮屋、客廳、廚房、挑高、熱源都會影響吹冷效果,再加上年均溫平均上升一度,所以冷氣盡量買高兩階,不要買剛剛好,雖然噸數越高耗電越高,但是一定會比低噸數更早進入低頻運轉,達到省電目的。
 
網友懷疑新購買的電腦就是吃電怪獸。圖/摘自臉書「爆怨2公社」
網友懷疑新購買的電腦就是吃電怪獸。圖/摘自臉書「爆怨2公社」
 
不過原PO也提到,自己雖然換了一台新電腦長時間掛機,但過去也有另外一台電腦同樣掛機使用,不解為何使用方式一樣,新電腦卻比舊電腦耗電。網友們則推測可能原因,「現在高階顯示卡很耗電」、「電腦沒關也應該不會用高耗能24小時運轉,可能中毒在幫人挖礦了」,建議原PO先檢查電腦是否有中病毒,也可在人離開電腦時將遊戲效能降到最低或是關掉螢幕,可以有效降低顯卡功耗。
 
也有網友建議,若是原PO用電量超過2000度,其實可向台電申請「時間電價」,白天7:30-22:30每度4.5元,22:30-07:30夜間離峰電價每度1.8元,雖然每月需繳交75元的智慧電表租用費,但能夠將洗碗機、洗衣機等高耗電活動集中在夜間,就能省下許多電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