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06

抗生素大戶 畜牧、養殖業逐步禁用

#抗生素 #農委會 #禁用 #食安 #藥物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

畜牧業、養殖業使用抗生素問題值得關注,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二○一五年國內畜牧用抗生素使用五百多公噸,成大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蘇益仁推估,動物用抗生素用量是人用的好幾倍。農委會指出,現在正逐步淘汰對人體有害的抗生素,並積極研發、引進新藥及生物疫苗或其他可替代藥物,減少藥物使用量。

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二○一五年國內畜牧用抗生素使用五百多公噸。(雲林縣政府)根據農委會防檢局統計,二○一五年國內畜牧用抗生素使用五百多公噸。(雲林縣政府)

畜牧業除了使用抗生素治療動物疾病,早年不少飼主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預防動物感染和促進生長。近年受極端天氣影響,出現高溫等變異,國內家畜、家禽常爆發疾病,如小豬下痢、豬丹毒、牛流行熱及禽流感等。防檢局指出,養殖戶為避免細菌性疾病或繼發性感染導致損失,養殖過程中會增加預防及治療用藥,因此動物用抗生素有逐年增加趨勢。

監察院於二○○○年就針對國內抗生素濫用,糾正農委會和衛福部,目前農委會採逐步淘汰、禁用危害人體抗生素的策略。農委會至今已刪除卅六種含藥物飼料,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現在持續加強生物安全、人車進出消毒管制及疫苗接種等防疫措施。

看守台灣協會秘書長謝和霖表示,根據過去學者研究,台灣河川裡的抗生素是歐盟標準一百倍以上,問題嚴重,抗生素進到河川後,除了可能出現更難撲滅的超級細菌,也可能對生物造成影響,他建議,確實做好藥物回收,或在藥袋、藥包上標示回收方法等,有助減少環境汙染。

至於動物用抗生素,豬農黃先生表示,支持政府逐漸禁用對人體危害的抗生素,事實上,現在養殖戶也幾乎不使用這些,但現在動物疾病很多,也希望政府能夠找到替代性藥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