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

房屋設客梯要課稅 議員籲中市比照桃丶雲造福老人家

#議員 #質詢 #財政 #委員會 #政策 #貨梯 #免稅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今在市議會財政經濟委員會業務質詢表示,一樣是裝電梯,但貨梯免課稅,客梯卻要課稅,很不合理。高齡化社會電梯已成新建住宅的必備設施,桃園丶雲林一律免稅,他要求地方稅務局檢討,研議客梯能否全面免稅。
 
地方稅務局長沈政安表示,依房屋稅條例,電梯稅務須經活動產權價務委員會決定,會議每3年召開一次,下次召開時間為民國2023年,地方稅務局會蒐集資料積極處理,送委員會研議。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要求市府研議,客梯一律免課稅。圖/陳清龍提供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要求市府研議,客梯一律免課稅。圖/陳清龍提供

 

陳清龍指出,依目前「房屋稅條例」規定,房屋稅以附著土地的各種房屋丶有關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建築物等,作為課徵對象。電梯屬於能增加房屋使用價值的設備,應按其載客人數、停階數、電梯速度等,核算房屋現值,並依房屋主建物的實際使用情形,課徵房屋稅。
 
但房屋附設電梯的用途,供運送產品使用,而非為增加房屋的使用價值,則稽徵機關會將該部電梯視為一般機器設備,准予免併入課徵房屋稅。
 
陳清龍說,電梯能增加房屋價值,因此得以課稅。但同樣都是電梯,貨梯可以免稅;客梯卻要課稅,極不合理。況且,目前在5門以下客梯已免稅,應推動全面免稅。
 
陳清龍說,「電梯」對老年人或行動不便者而言,是交通工具的延伸,更是生活必需的設備。像桃園市、雲林縣皆已將客梯全面免課徵房屋稅;台中市為全國第二大城市,更應朝「高齡友善城市」邁進,迎合時代所需,「客梯全面免稅」,造福市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