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628

大英博物館收受全球最多贓物 人權律師:快還回去!

#大英博物館 #贓物 #人權律師 #寰宇

聯合報 編譯季晶晶/綜合報導

衛報報導,知名人權律師羅伯遜(Geoffrey Robertson QC)指控大英博物館展示「偷盜而來的文物」,他呼籲歐美機構歸還征服或殖民時代取自被壓迫民族的珍寶。

 

羅伯遜說:「大英博物館的理事已經成為全球收受最多贓物的人,大部分劫掠而來的戰利品甚至沒有公開展示。」

英國大英博物館遭指控展示「偷盜而來的文物」。圖/取自維基百科英國大英博物館遭指控展示「偷盜而來的文物」。圖/取自維基百科

他批評大英博物館允許非正式的「贓物參觀團」,「欣賞自希臘帕德嫩神殿搬來的『埃爾金大理石』(Elgin Marbles)、取自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失落的朋友』(Hoa Hakananaia)、原本位於貝寧王國(Kingdom of Benin)宮內的多件貝寧青銅器(Benin bronzes),以及其他偷來的文物」。希臘、復活節島和奈及利亞均分別向大英博物館提出歸還上述寶物的要求。

 

羅伯遜批評,倫敦的大英博物館、巴黎的羅浮宮以及紐約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將其他地方的珍貴遺產鎖起來,這些文物「靠侵略戰爭和坑矇拐騙,從它們人民的手裡偷出來」。

 

羅伯遜將他的觀點寫進《Who Owns History? Elgins Loot and the Case for Returning Plundered Treasure》一書裡:「這時應該要謙卑---英國人仍然做得不夠好的事,還在嚮往他們統治世界的那個時代。在歸還別人的文化資產之前,大英博物館可以展出『帝國戰利品』。」

 

他還補充:「政治人物能為他們以前帝國的罪行多少表達誠摯歉意,但如今唯一的補救方法是歸還自埃及和中國大陸強取豪奪、破壞亞非和南美社會而來的劫掠品。」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