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

護理人力荒 關床潮席捲北部醫院

#護理 #人力 #醫院 #新冠肺炎 #疫情 #馬偕 #振興醫院 #地方
中國時報記者鄭郁蓁、林周義、謝明俊/綜合報導
 
醫院一床難求還關床!新冠肺炎疫情後,護理人員快速流失,各大醫院因護理人力不足,導致院內「有床沒人」,只好無奈關床。這波關床潮以北部為重災區,包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都關了約1成病床,據傳台北馬偕關了200床以上、振興醫院也關逾100床,其餘醫院也關40至50床,急重症病人要在急診室苦候至少48小時以上。
 
疫情期間因過度操勞,今年初開始護理人力大量出走,出現嚴重護理荒,台北榮總去年底至今年上半年就少了近200名護理師、三軍總醫院也少了120多名護理師。
 
 

 

各大醫院因護理人力不足無奈關床,這波關床潮以北部為重災區,包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都關一成左右,傳台北馬偕關了200床以上、振興醫院也關了100床以上,病人在急診室等候至少都要48小時。圖/中時資料照片

各大醫院因護理人力不足無奈關床,這波關床潮以北部為重災區,包括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都關一成左右,傳台北馬偕關了200床以上、振興醫院也關了100床以上,病人在急診室等候至少都要48小時。(本報資料照片)

 

 
由於醫事法規規定,每名護理師可照顧病床約10至12床,沒有足額的護理師就不能啟用病床,因此許多大型醫院都面臨關床窘境,直接衝擊病患就醫權益。
 
據了解,這波「關床潮」以醫學中心集中的北部為重災區,因疫情期間確診者都集中在雙北,護理師過度操勞,大型醫院平均關了8%至10%病床,包括台北馬偕醫院關了近200床、振興醫院關了100多床,新光醫院也關近50床。新北板橋亞東醫院關了5%至10%,一床難求的北市聯醫開床率也無法達到100%。
 
新竹市衛生局長陳厚全說,全市開床率約7成,相較疫情前,有9成多甚至開滿,差距頗大,即使病床數足夠,但能夠運作的只有約7成,開床率低、占床率高,導致民眾覺得病床很難等。
 
台北市賴小姐表示,70多歲高齡的老爸日前因為重症肌無力,眼睛都快失明了,醫生評估情況危急需住院輸血,結果送急診室等了48小時以上,因護理人員不足,院方無奈只能先請病患回家等,第二次送急診,等7天才獲住院治療。
 
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顧問陳玉鳳指出,人力短缺原因是勞動條件太差,不僅低薪,資方也不遵守勞動法規,導致第一線人員不斷超時工作。
 
陳玉鳳表示,勞動部雖稱護理人員平均月薪逾4萬元,但實際卻不是這麼一回事,很多人的薪資只有3.5萬元,政府是「睜眼說瞎話」。為留住護理人力,日本在2022年2月至9月間,發給護理人員每月4000元日幣的防疫津貼,約為薪資的1%。去年10月起,日本又從健保預算撥給每位護理人員每月日幣1.2萬元,等同加薪3%。
 
陳玉鳳呼籲政府借鏡日本作法,提高護理師待遇,並讓錢清楚地匯入護理人員戶頭,而非醫院的大水庫。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